2010-03-31

〔光陰地圖0331〕預計前進又小又窮的快樂國不丹

IMG_1083

今年我和旅伴的年度大旅行決定於六月前往不丹,其實我們很早就想去不丹,倒不是受到那個「易先生」演員夫婦在那兒結婚的感召,我們早在有能力開始出國旅行的1995年就去了尼泊爾,可以想見我們一向對文明古國的好奇和好感,去年走了西藏,對喜馬拉雅山景更加唸唸不忘,今年剛好黃建忠老師又要開始帶不丹團,我們當然想跟啦,除了欣賞美麗的風景,更好奇這個又小又窮的國家,是如何成為世上最快樂的國度,今天去聽黃老師的講座,看著一張張不丹的照片,只要有不丹人民入鏡的,都是開心淳樸的笑臉,更令人期待了。

照片上是不丹第五任國王「吉格梅.凱薩爾.納姆耶爾.旺楚克」登基時的畫面(Bhutans fifth king crowned),當年他是全球最年輕的國王,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不丹的快樂指數之所以高,除了宗教(藏傳佛教)的力量外,國王的領導方針居功厥偉。

不丹刻意避掉或減緩實施所有的現代化,對觀光客做總量管控;國際機場很小,因為一天只有幾個航班起降;遊覽車都是二十人小車,行李得掛在車頂;這些我都不意外,不丹曾有個新聞:為保護稀有珍貴來不丹過冬的黑頸鶴,全村禁架電線桿

每每思及這樣的淳樸還能維持多久?這也是我擔心的,所以我想即早去不丹看看。

2010-03-30

〔光陰地圖0330〕衷心感謝阿嫣的手作包

IMG_9523

阿嫣大約是兩年前在老夫子姐姐家認識的朋友,回家看了她的blog,發現她的圖文很詩意,也發現她對手作很熱衷,是個心靈手巧的女生,她一路上了許多課程,玩了很多手作,真佩服她這樣有耐心的人,最近她集中火力在手作包上面,她人真好,說可以幫我做一個包,我居然厚顏馬上說好,忙找了家中的舊牛仔褲給她,開始期待有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牛仔布包。才相隔兩個月她就在百忙中把包做好了,這個書包型的包很美,工很細,有很多隔層,對我來言,非常實用。我把包包前後都拍了,也把包包由內往外翻,拍了一張(像英文報紙的那張),希望大家能明瞭這包有多美。

衷心感謝阿嫣的美意,下回要找阿嫣在包包上簽名。要訂做手作包的朋友,快和阿嫣連絡吧。

IMG_9519
ps-IMG_9539
IMG_9535

〔光陰地圖0329〕相約在椰棗樹下

ps-IMG_4012
ps-IMG_1072


那天聽黃建忠老師演講,寡聞的我才知date」這字原來是椰棗的意思,聽說戀人喜歡相約在椰棗樹下,久了這字就變成「約會」的意思。

若拍一整片椰棗樹林,重重疊疊怕大家看不清楚,特別找到當年去死海下海時拍的照片,誰說阿公阿嬤不能約會,他們可是很愛在這片有海景,有椰棗樹的地方約會呢,坐輪椅都要來。

〔光陰地圖0328〕 台中酒廠舊廠和日式舊建築


結束兩天由水土保持局主辦的「下鄉找幸福」台中和苗栗的參訪行程,我多留一天在台中,去了台中酒廠舊廠http://www.tccgc.gov.tw/07_cultural/c03_02.asp?keyword=&id=454
台中地方法院附近的日式舊宅,拍了很多照片。看來台中的經費較少,這些東西拆得較慢、重建得也慢,相較於台北,反而因此留 下更大片的古蹟。

〔光陰地圖0327〕下鄉找幸福@我的家鄉象山孔廟

待補

2010-03-26

0326_旺旺酸柑@苗栗。三義

ps-IMG_8608
ps-IMG_8317

這是酸柑,不酸保證不要錢,大家比較熟知的客家桔醬並不是用它做的。我們客家人很喜歡拿它來拜神,因為它身型飽滿很體面,或拿來沾醬油吃,當解酒用的;或用綿線緾綁緊實,曬成乾後,可以泡茶喝。

2010-03-25

〔光陰地圖0325〕沒法去中亞,就先看照片流口水吧

ps-IMG_1063
ps-IMG_1070




很想和黃建忠老師去中亞17天,對上班族小咖來說,這要有天大的運氣才可能吧!沒有工作怎麼支持一堆旅行夢。今天去華山聽黃老師講中亞,順便看剛從中東回來的水瓶子拍的照片。

這臥佛好美啊!老師一放這張,所有人都發出驚嘆(在座很多老師的老團員,他們去過的國家,看過的美景可多著呢,可以想見這臥佛有多美!)。老師說,不是所有的神佛都可以採臥姿,只有佛陀(梵文:Buddha,覺悟者)才能以臥姿呈現。原來是這樣,又上了寶貴的一課。

2:是天山風景,天山和日本黑部立山一樣,也有幾人高的雪壁呢。
3:是當天的華山夜景。

ps-IMG_1078

〔光陰地圖0324〕謝謝水瓶子來自黎巴嫩的明信片

IMG_7729
ps-IMG_7741


水瓶子3月初跟黃建忠老師去了中東五國(約旦、黎巴嫩、敘利亞、以色列、巴勒斯坦) 15天,這條路線我在2007年走過,這幾年一直和朋友們說,中東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兵荒馬亂(有時只是新聞的誇大和片面),一生一定要去走一回,且最好跟著集歷史、人文和宗教堪稱中東百科全書的黃老師去,才能一窺中東豐富的文化寶藏,水瓶子和我上回去的路線稍有不同,他們去了聖地加利利湖、紅海港邊,在約旦河看到受洗的畫面,非常期待看到水瓶子的圖和文。

上回去中東,我從每一個國家都寄了明信片給自己和水瓶子,獨缺了黎巴嫩的明信片一直沒收到,這回請水瓶子一定要幫我寄一張,他選了黎巴嫩的畢波羅士(Byblos, Lebanon)的風景明信片,但是是在敘利亞的大馬士革(Damascus)寄出的,郵戳日期是2010.03.14,能在十天內收到算是幸運的,不知水瓶子是否在黎巴嫩沒空寄明信片。妙的是,郵票上不是中東任何國家的領袖,也不是回教先知的圖像,是天主教的教宗耶,看了郵票上的文字:The 25th Anniversary of Pontificate of John Paul II,原來是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就任二十五週年(於2003年)的紀念郵票,我們對敘利亞的刻版印象是中東國家,全是阿拉伯人,理應是個回教世界,怎麼會發行和天主教相關的郵票呢?其實綜觀敘利亞的歷史和地理位置,它一直是東西文化交流頻繁發生之地,現在的政經環境也正在穩定成長,而敘利亞的首都大馬士革最重要的景點「歐瑪亞(Umayyad)清真寺」,是世界上第四大清真寺,2001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了參拜裡頭
施洗者約翰John the Baptist, 耶穌基督的表兄,在耶穌基督開始傳福音之前在曠野向猶太人勸勉悔改,並為耶穌基督施洗。同樣他也是伊斯蘭教的先知。的遺骨,曾經造訪過此座清真寺,也許這是發行該郵票的原因吧,有誰可以上來聊聊呢,我們國家也有發行這類的郵票嗎?

水瓶子寫道:

畢波羅士是腓尼基人引以自豪的拼音字母之源,是英文字母的前身,埃及文字->腓尼基文->希臘文。到處也是羅馬城層層疊疊的遺跡。

水瓶子
2010.3.6

沒想到我也寫了一堆中東遊記

2010-03-23

〔光陰地圖0323〕饗食天堂

ps-IMG_1035-tile

年前公司尾牙晚會由本部門包辦,事前辛苦發想和排練,當天忙著活動進行根本沒空好好吃尾牙,於是大家百忙中相約今日一起聚餐,慰勞一下自己。出錢的金主不是公司(心酸!),是部門內幾個抽到現金大獎的同仁,謝謝他們的熱情和慷慨(心暖暖的)。

這家位於明曜百貨12樓的「饗食天堂」,菜色很優,除了慣見的自助式餐點,還有現點現做的熱炒區,且居然同時齊備了貴貴的哈牌和莫牌冰淇淋,和其它五星飯店相較,蠻物超所值的,如果你是大胃王,極推。

饗食天堂(明曜店)
1.自助式午餐時間從11:30~14:00$628元。
2.全新裝潢,用餐環境很優。
3.菜色陸、海、空三軍齊備,且非常新鮮多樣。

2010-03-22

〔光陰地圖0322〕大口咬下黑金剛

ps-IMG_1029

週末一早從台北殺去中壢看張照堂的攝影展,午餐由在地老友請客(真不好意思啦),朋友帶我去吃了非常養生又美味的TINA廚房,可惜我豬頭,小DC忘了充電,沒有拍任何用餐照片。這家餐廳可單點沙拉吧,也可點一個主菜,沙拉吧一樣可以吃到飽,沙拉吧有新鮮的各式生菜佐水果沙拉醬或油醋醬、簡單不油鹹的滷味、蔬菜湯、涼麵、手工多穀物麵包,最棒的是這家餐廳的麵包都是自家烘焙,烘焙坊就在餐廳後方,現烘現吃,結果我們每個人都連吃二大塊麵包,主食只好打包,這樣感覺吃很飽,健康無負擔。餐廳的一端是外賣區,賣著麵包、一些健康食品、手工餅乾和手工皂禮盒等,全都標榜健康天然。中午用餐時段座無虛席,外賣區也是人來人往地買著麵包。老友特別推薦這個「黑金剛」麵包,外皮鬆軟,內饀是香濃的起士,聽說常一上架就被搶光,朋友盛情買了一個給我帶回去吃,本來我就愛吃香濃起士,加上老友的心意,這黑金剛真是很難忘又好吃的麵包。

TINA廚房〕
主餐加沙拉吧約320元,沙拉吧約250元,很棒的價位。
他們在大溪和慈湖也有分店,且看來view都不錯,下回有機會也要帶家人來嚐嚐。

2010-03-21

〔光陰地圖0321〕看張照堂攝影展,和好友午餐

pscut-IMG_1011

SU傳來「MOMENTS IN TIME歲月.風景 (1959-2005)張照堂攝影展」的訊息,且這回有他年少16歲時初學攝影的作品,張照堂先生這回的攝影展只有在中南部三個大學展出(為什麼沒有在台北展?哀怨),第一場在中壢中央大學,從我家(台北)坐車到中央少說也要兩小時,雖然很心動,但離行動還有些遲疑,四年前曾在中大工作過,一些老同事變成好友,雖在電腦上常連絡,但各有繁忙,沒什麼機會相約吃飯,這回想說試約老友看展兼聚餐,大家剛好都有空,於是有了今天愉快的午餐約會。

還没學攝影前,我對張照堂先生散見於各報章雜誌的作品就有深刻的印象,他的作品簡潔、詭異、有深意,常嚇到我,也觸動我心,看著看著我會想和作品(作者)對話,有時產生好奇,他拍照時在想什麼?有時是因著他的照片引發我的諸多想像。張照堂先生長期對台灣各角落留下影像紀錄,我對老照片一向著迷。展場一角播著他的紀錄片,他曾長期在萬華一帶拍照,但萬華隨著歲月更迭,很多老巷弄、老行業,如老算命攤、老點痣攤都不見了,影片中他再度回到萬華找尋這些影像中的老朋友,一路問附近的老店家,但都找不到這些攤主。我聯想到前些時日,帶爸媽去龍山寺,他們找著「第一戲院」的原址,說他們年輕時曾在此看電影,我們也是連問好幾個店家,都說不清確切的地點。

張照堂老師的blog〔哆拉老師的又一天。〕

論張照堂與臺灣現代主義攝影

歲月.風景 (1959-2005)-張照堂攝影展                        
MOMENTS IN TIME
The Photography of Chang Chao-Tang 1959-2005
展覽檔期:
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2010.3.16 - 4.11
靜宜大學藝術中心 2010.4.19 - 5.21
成功大學藝術中心 2010.6.01 - 6.27

ps-IMG_1014
ps-IMG_1013
ps-IMG_1020
ps-IMG_1026
ps-IMG_1028

2010-03-19

〔光陰地圖0319〕謝謝海豚飛來自福建土樓的明信片

ps-IMG_7699
ps-IMG_7702

海豚飛最近真得飛很大,一個月內先是福建土樓,現在在香港迪士尼,再過來要去黃山。我很愛看海豚的文,幾乎上網必看,所以每回大多可以搶到她的明信片,樂!尤其2008年時,我們曾一同到福建遊土樓,還做了九天的室友,今天收到她的明信片格外開心。

明信片上的方形土樓「和貴樓」非常神奇,是立於沼澤地上最高的土樓,位於福建 南靖縣梅林鎮璞山村,猶記當時聽完樓主的解說後,對老祖宗的智慧非常驚嘆。

2010-03-17

〔光陰地圖0317〕謝謝飛小魚來自泰國的明信片

ps-IMG_7697
ps-IMG_7698

謝謝飛小魚來自泰國的明信片,最近很多朋友去泰國旅行,且很多都是第N次去泰國了,可見泰國的確很吸引人,觀光業又發展得很適合全世界的朋友去旅行的國家。


猶記生平第一次出國(1990年)就是去泰國,而且是採半自助的方式,即行程自己規劃和控制,去了曼谷、芭達亞和當時很少國人去的蘇美島〈Ko Samui不跟團,沒領隊,當年除了出國留學,很少人第一次出國是自助行吧。團員只有我、老妹和朋友共5個女生,由旅行社代訂機票、車(含司機)、旅店和當地導遊就出發了,沒辦法,當時可沒有網路這玩意啊。一到曼谷機場(當時還很老舊,現在的曼谷機場可是又大又新啊,台灣的機場要加油了!),進海關,海關大人突然冒出一句「SAWA DIKA」,糟了,我聽不懂,只確定這不是英語,根據旅遊書上說,若聽不懂海關的話,千萬不要冒然搖頭或點頭,他可能在問你有無帶違禁品?你若亂點頭,可能會被抓去關,再加上當時有傳聞泰國海關有的可能會”順便要小費”一事,我很緊張,腦子空白了3秒,但臉上仍強掛著微笑,海關大人看我這阿呆樣,只好又再說一遍「SAWA DIKA」,我突然想起去旅行社拿票時,旅行社的人曾教我幾句泰文,啊!「SAWA DIKA」是泰語「你好」啦,我一緊張就忘了,我忙回海關大人一句「SAWA DIKA」,就這樣很愉快地帶著其他4人進了泰國。自此對泰國留下很好的印象,海關這麼友善,人民更是囉。
感謝小魚的明信片,小魚寫道:


Dear Frances:
這趟清邁,最愛的就是大象學校的表演了,實在是嘆為觀止,爆可愛的。當然,還有一件事是台灣不可能做的事,就是天天去按摩按到爽,舒服又便宜,只有旅行才會如此”奢侈”,金錢上時間上都是如此 。有機會,希望能跟你一起去探訪一些有歷史,增長智慧的旅行。

小魚
2010/3/10 PM11:55

2010-03-16

〔光陰地圖0316〕好個如花似玉的標語

ps-IMG_0822

如願如花似玉,請勿在此吸

2010-03-15

〔光陰地圖0315〕用力刷牙也不好,牙齒也要敷面膜

IMG_0870 (Large)

最近有兩顆牙開始強烈酸痛,痛到無法咀嚼,只好乖乖去找我的牙醫約會。醫生說,不是蛀牙,是我刷牙太用力,牙刷毛太硬,把牙齒表面的部份琺瑯質刷掉了(牙齒沒衣服穿,變得超敏感),他補了些東西在我的牙齒表面,並拿出牙刷,要我以後仔細挑選上面有標示「SOFT超軟」的牙刷,原來牙刷還有分軟毛和普通毛。啊,為什麼每個品牌的標示都這麼小,害我以前都沒看到。醫生還要我選用抗敏感、加強氟的牙膏,以強化琺瑯質,且每刷完牙,把牙膏塗在會酸痛的兩顆牙上,過二分鐘再沖洗掉,原來牙齒也要敷面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