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花東〕農村再生體驗-台東富豐社區編織的女孩

ps-IMG_1221 編席-1 ps-IMG_1234 ps-IMG_1243 ps-IMG_1244 ps-IMG_1285 ps-IMG_1241 ps-IMG_1278 手環-1 ps-IMG_1256 ps-IMG_1254 ps-IMG_1267 梅花山藝文工作坊DM-2 梅花山藝文工作坊DM-1

這是另一個沒有圍牆的美術館,這小小的鐵皮屋工作室,就是她的殿堂。

我心中為她深感委曲,在這樣半生不熟的相遇場合,雖然心中波動,很想擁抱美花姐,很想留下來,請她收我為徒,但全身也只是僵硬,無法表達,唯一能做的就只是定下心拍照,拍下美花姐額上的汗珠,和她美麗的作品。但美花姐其實和之前在社區活動中心拜訪的原住民朋友一樣,用打包行李的塑膠繩做七彩席編織(這作品非常平整,居然不刮手吔),沒有悲情(或早已轉化),總是一臉開心笑意。

台灣即將邁向高齡化社會,這類趨勢報告早已不知聽過千百回,但其實農村人口結構早已是如此,每回有機會到農村,不管是我的老家苗栗,或是其它的鄉鎮,看到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這回到台東富豐社區,美花姐也提到:以前富豐社區最多有400多戶,現在只剩200多戶,而且都只剩老人小孩,再這樣下去,我們社區一定會完蛋,所以我們一定要改變,培根計畫剛好是個機會。美花姐和其他的藝術工作者如同新生的活水,灌注社區,也灌入旅人的心。

11/7~11/8參加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花東農村再生】體驗活動,我們來到台東市嘎嘎哇桑(富豐社區,舊稱「石山部落」),在年輕有為的宋博芳理事長的導覽下,我們走進黃美花小姐的「梅花山藝文工作坊」,有感。

梅花山藝文工作坊,電話:0986250791089-232092

台東市吉林路一段27983-1號(參訪工作坊請事先預約)

嘎嘎哇桑社區石山部落簡介:http://www.gaga-wow-sang.org.tw/p_1.php

新太平洋美學:「這樣的美學型態,不為了彰顯個人才氣,也不標榜自我的獨特風格,而是崇敬與仰望上天的謙卑胸懷,是想要讚揚大自然所給予的豐盛的一種禮讚,對生命的禮讚。」全文:http://www.otop.tw/pda/news.php?id=10697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