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榮華富貴」在哪兒?遺忘中的內灣支線南河站

↑富貴車站原名「南河」,2003年10月10日為了讓車票上的起迄站名稱與同線榮華車站組成「榮華富貴」吉祥車票,而將站名改稱「富貴」。所以小小車站,居然並列著二個站名,因為新站名做好了,但舊站名(水泥欄杆上)尚未移除。 ↑20080921一早8:23的照片,一家人要出門去哪兒?男主人穿著藍白托,抱著小寶貝,一臉滿足笑意,女主人不停地看手機,兩人眼神毫無交集,更沒有任何對話。異國通婚問題多?可能其它的婚姻也會有很多問題,這是人生風景的切片,也許我想太多。
↑富貴車站目前為招呼站,沒有剪票口,沒有車站建築,像個涼亭 ↑旅人追火車 ↑追~追~追~ ↑火車進站,和司機揮揮手

↑取自維基百科的照片,可看到富貴車站原來的站名「南河」 20080921一早07:10準時從台北車站和愛攝影的同學們集合出發,一路順暢08:23我們就到了新竹內灣,半路巧遇「富貴車站」,這是今天沒有排定的行程,921是地震紀念日,也是古蹟日,老天知道我愛古蹟,所以特別安排我來和這個有些老的車站相遇嗎?最近世界金融災變頻傳,人心惶惶,人真的需要富貴才能心安嗎?而我們期待中的事,總是不會出現,且總是讓我們停滯不前,而意料之外的事,就恰巧出現了。 維基說「富貴車站」 富貴車站位於台灣新竹縣橫山鄉,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內灣線的鐵路車站。目前為招呼站。行駛車輛為DR1000型柴油客車,等級為區間車。內灣線新竹—竹東段配合六家線興建與內灣線改善工程而暫時停駛,列車目前皆僅行駛於竹東—內灣段區間。富貴車站緊鄰平交道,且道路與鐵路呈「X」字型斜向交叉,而非一般常見的垂直交差。 1962年11月28日:設站,時稱南河。 2003年10月10日:為了讓車票上的起迄站名稱與同線榮華車站組成「榮華富貴」吉祥車票,而將站名改稱。此舉曾招致不尊重地方老地名的批評,亦有地方民眾將站名標「富貴」二字刮除,寫上「南河」的情況。

內灣線於1944年開始動工,但隨即因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資金不足而告中止,直到日本投降時仍未復工。戰後,國民政府延續建設計畫,並提升路線標準,亦略更改路線經過橫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南河」變「富貴」, 黃袍雖加身, 骨子裡仍是臭頭仔一個, 不會因名為富貴而成富貴, 本質若不改變, 南河依舊是南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