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3

〔農村再生〕新竹南埔‧黃金水鄉,過個橋走進桃花源

ps-IMG_2146


515日這天去參加了由水土保持局輔導的「農村再生試辦計畫」,來到位於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非常有意義的「南埔2010石爺祭暨水圳通水典禮」。行前我很納悶,我只去過北埔,那南埔在哪兒?原來南埔位於北埔鄉,車子一路往新竹開到了北埔,經由一座紅色的南埔大橋(又名「百分橋」)過了條溪就到了,今天的活動多樣而熱鬧,全村鄉親不論老少都來參與,一整天下來,雖然是陰天,雖然下午還開始下著雨,但南埔村給我的整體感覺卻是個很適合慢活、恬靜的客家村,任何人應該都會喜歡來這兒放空啊。也許有的朋友感覺雨天有些掃興,但我卻想著很感謝這活動呢,不然我應該不會自動自發地享受雨中散步,也無緣和雨霧中的鄉間美景相遇,更無法和一群可敬、可愛的南埔鄉親同樂。

南埔在地的文史工作者,也是我們今天的解說員麥欣嵐小姐說:南埔的水資源有限,鄉民常要爭水或休耕,村民向各單位奔走希望能找到解決的方法,最後才在「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的協助輔導下,展開水圳疏通大計,村民們決定休耕一年,最可佩的是,有四位加起來300歲的耆老村民自願躦入淤塞的圳溝內,將幾十年淤泥及堆高的石塊清出,就這樣才有今天我們看到的清澈水圳,人說「兄弟齊心,其力斷金」,南埔村民合力發揮自助人助的精神,在今日全球缺水,講求功利的社會,格外讓人敬佩。

我們跟著參與這次水圳疏通計畫的耆老村民之一蕭楨芳阿公,走在彎曲加上石板蓋的水圳步道,去拜訪比他更老的百歲老爺爺水車(初建於清道光25年,西元1845年),這水車做為灌概農田之用迄今已160餘年,最妙的是它是用竹筒做的,老祖宗就地取材的巧思,非常令人讚嘆,我望著清澈的流水、綠油油的稻田,想著如果稻穗金黃時能再來一次南埔,該有多好。蕭楨芳阿公也是木工達人,他細心為我們解說著土地公廟(客家人視土地公親如家中長輩,故又稱為「伯公廟」,)的重建過程和土地公廟的構造,小小的南埔村,卻處處有深深的學問。

對了,還要提一個我沒看過的民俗,在「南埔2010石爺祭暨水圳通水典禮」上,不見一般常用的大串鞭炮,看到的是三個大竹筒做的大炮,裡面裝著火藥,雖然它的效果不是太震撼,但很有古意,有誰在台灣的哪兒也看過呢?不妨來告訴我,分享一下。


pscut-IMG_2116
ps-IMG_2168
ps-IMG_2044
ps-IMG_2045
ps-IMG_2090
ps-IMG_2098
ps-IMG_2104
ps-IMG_2062

ps-IMG_2160
pscut-IMG_21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