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3

《青田七六》老房子的溫暖味道

pscut-IMG_3600
↑青田街七巷六號的老窗子還留著當年故居的主人,台灣大學馬廷英教授的小兒子馬東光先生寫的「有朋自遠方來」,彷彿預告了這老房子未來將具有更深層的魅力,溫暖展開雙臂歡迎各方朋友的到來。

今年夏至(622日)綿綿蟬聲中有件美事,朋友的「青田七六」正式開幕,這個老房子原是台灣大學馬廷英教授的故居,馬教授戰前在日本、德國就是地質學術界知名的學者,戰後來台接收帝國大學,投身板塊學說的相關研究,成績斐然,這一切就是在這間老房子發生的故事。這間老房子以後也會辦許多活動,等你一起來說故事、聽故事。

台北最美的一條街,一棟充滿故事的老房子,青田街七巷六號,民國100623日開始歡迎您的到來。

第一回踏入「青田七六」已是去年年底(20101212日)的事,當時它還沒有整修,但已令人讚嘆,台北一片都更聲中還保存有這麼個老房子,我們坐在檜木和榻榻米地板上,捨不得離去。來了幾回一連拍了許多整修前、後的照片,但也只微薄地記錄老房子盡力保有原味,又要兼顧安全、及準備未來和更多朋友見面的空間規劃,這些厚重地艱辛和堅持,更令人讚嘆。

日治時期的老房子整修後最常見的使用方式是變身為紀念館或博物館,但這樣往往只能吸引人們來訪一次,造訪後多半也只能留下淺淺的回憶,「青田七六」除了提供自然科普(地質)和老房子的人文導覽外,也提供餐飲、辦展覽和分享會等的場地,讓到訪者除了享受老房子的溫暖,我想也將和自身與朋友聚會的美好回憶做聯結,讓人們會想重覆來訪,我已經訂好這兒做為今年高中同學會的聚會場合,興奮地等著下周的某日到來。

延伸閱讀
妮可(美穗):青田七六。老房子新生命的傳承

老夫子姐姐[青田七六]6/22日。仲夏-Midsummer。開幕日。
http://travelers.tw/blog/3/976

psbw-IMG_3659

pscut-IMG_3660

ps-IMG_3860

ps-IMG_9749

ps-IMG_3837

pscut-IMG_9720

pscut組圖-IMG_3630

ps-IMG_3671

ps-IMG_3841

ps-IMG_9722

ps-IMG_9726

ps-IMG_9743

ps-IMG_3586

ps-IMG_9737

ps-IMG_9744

ps-IMG_9753

ps-IMG_9762

ps-IMG_9763

ps-IMG_3853

ps-IMG_9709

ps-IMG_9700

ps-IMG_3706

ps-IMG_9780

1 則留言:

antma 提到...

滿不錯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