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9

古亭市場,明年初要拆了

ps-IMG_3684-vert
↑古亭市場位於羅斯福路的出口(2段77號),照片右方是「一流彌月油飯」,其四神湯($35)、油飯(一斤$80)都很美味,還有這回沒空吃到的芋頭米粉湯,應該也不錯。照片左方是一家沒有店名的麵攤,我點了一碗乾意麵($30),看以簡單,卻很美味。
ps-IMG_3694
↑麵攤老闆娘已經八十歲了,看不出來吧。 ps-IMG_3696
↑傳統市場慣有的熟食攤,是主婦主夫們的好幫手,買些主菜,回家燙個青菜,弄個熱湯,就可以輕鬆餵飽全家人了。
ps-IMG_3741
↑現代主夫上傳統市場,也蠻常見的。
ps-IMG_3742
↑上傳統市場,也要美美的。
ps-IMG_3766
↑傳統市場的攤商主大多是老人家,老伯在一堆金紙中專心地數著錢,不知這是否是他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
ps-IMG_3718
↑聽說綁魚有特定的方法,才能呈現這樣美好的弧形
ps-IMG_3747
↑紅磚建物內部只剩一攤「淑華肉舖」,仿如釘子戶,景像就像洪致文老師文中的照片一樣,要看指標才能找到
ps-IMG_3754
↑經營五十年的「淑華肉舖」,隨著古亭市場拆除,即將走入歷史,只是它不會出現在史書上
ps-IMG_3749
↑亂
ps-IMG_3756
↑經營五十年的「淑華肉舖」前,站著的是老闆,坐著的是老客人
ps-IMG_3765
↑「不要以身試法!」
ps-IMG_3780
↑賣麵條的攤位後面就是製麵機,剛做好的麵條,好像曬衣服一般,一排排掛著等陰乾。
ps-IMG_3767 ps-IMG_3771
↑「金蒂」老麵饅頭和包子店,老闆很爽快地出來招呼,要我多拍,說以後就沒機會拍了。
金蒂老麵饅頭名片 ps-IMG_3725
↑洪致文老師文中提到的,客家人開的「阿妹麵店」。
ps-IMG_3715
上回看洪致文老師2008年的「古亭老市場裡的最後一攤」 文,談到古亭市場即將拆除,曾心中一嘆,又一個傳統市場即將消失在台北街頭。其實小時候我喜歡乾淨明亮的超市勝過傳統市場,很怕傳統市場各種混雜的臭味,如果不是為了去吃好吃的米粉湯和黑白切,總是不耐煩陪媽媽上傳統市場,現在卻愛上傳統市場,深怕這氣味會永遠消失,人是會變的。

今天逛完師大附近街區,又信步往前亂逛,遠遠就看到這高約二層的紅磚建物被圍了鐵皮,其上的布條顯示是即將拆除的古亭市場。紅磚建物內只剩一攤「淑華肉舖」(仿如釘子戶,景像就像洪致文老師文中的照片一樣),問了在這兒經營五十年的老闆阿伯:市場何時會拆?
阿伯:農曆年過後。
又問:拆了以後去哪兒?
阿伯:要退休啦。
再問:兒女不打算接喔?
阿伯:做這個很辛苦,不想叫他們接啦。
阿伯頭髮全白,看來已經七十多了,老伴和他一起顧攤,老主顧們在買肉的時候,總像朋友般順聊幾句,還有椅子供老婆婆客人稍坐一下,這就是傳統市場的溫暖氣味,但這場景卻是在一棟待拆的大黑房子中,望眼四週說不出來的詭異。

紅磚建物外部,不規則地搭了許多鐵皮頂棚,其它攤商就暫時在此繼續營業,粗估少說也有上百個攤位,逛買的人潮不少,老中青男女都有,我想,從逛市場的人口結構變化,大約可以描繪男女平權的歷程(曲線)。環顧市場,很多都是老人家在顧攤,和另一位賣水菓的老伯聊起,他也說,這兒拆了就退休,他指指其他的攤商說,這些年輕的就得開始去其它地方找新攤位了。

我想傳統市場之所以比超市可愛之處,除了人和人的熱絡互動,商品的呈現也大不相同,生鮮魚蝦在沒有成交前,會先讓客人看個夠,成交後再打包,多了信任感;在家禽需統一屠宰的規定前,還可看到現宰雞鴨,古亭市場還有活雞攤,我剛好看到一位爸爸對小孩說:看,這是公雞。這種認識家禽的「校外教學」,怕以後只能去動物園進行了,未來的小朋友應該會以為雞是天生沒頭沒腳的一種動物吧。我還看到一個賣麵條的攤子,攤位後面就是製麵機,剛做好的麵條,好像曬衣服一般,一排排掛著等陰乾,你看到老闆認真地在製作麵條,那麵條必定分外好吃,這也是沒法提供的信任感
走到一家「金蒂老麵饅頭和包子店,老闆看我拿相機,很爽快地出來招呼要我多拍,說:以後就沒機會拍了。我買了山藥饅頭和菜肉包子,包子內饀平實,麵皮很Q,吃了不會湧胃酸。我問老闆,以後要搬去哪兒?他說:還沒找到。給了我名片,說電話不變,以後打算做宅配。他,看來挺樂觀的。之後也找到了洪致文老師文中提到的客家人開的「阿妹麵店」。
走到羅斯福路的出口(277號),我想喝「一流彌月油飯」的四神湯,一碗滿滿的料,連小腸都給得很大方,才35元,但他沒有座位,於是我買了四神湯,到對面一家沒有店名的麵攤點了一碗乾意麵(30元),開心地享用這頓美味又實惠的早午餐,這意麵看來沒什麼特殊醬料,只是老闆自己的滷汁配著豆芽菜和韮菜,就很美味,我是個大胃王,但這二樣下肚居然就飽了,本來還想點油豆腐或黑白切的,看來下回要找朋友一起來吃,才能多嚐些小菜。聽婆婆老闆和客人閒聊,才知婆婆已經八十了,身體還如此硬朗,切小菜的俐落身手,刀起刀落間,簡直可以去拍武俠片了。之後也買了「一流」的油飯回家,噴香的麻油味,即使冷了都好好吃。
今天在市場中被迎面而來和我打招呼的小老鼠嚇到,也許牠想和我說,牠才是傳統市場中的要角。是啊,我就是從小被你嚇到大的,你永遠是我的重要回憶之一。還有誰對傳統市場有回憶要分享的?可否留言給我,我想聽故事。
洪致文老師的文:古亭老市場裡的最後一攤

2 則留言:

黃果述 提到...

妳常常去逛這些有意思的地方真是不錯
下回可以揪一下
一同去探險囉!

匿名 提到...

現在古亭市場的外殼還在 內部變成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