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1218_聽講座:【旅人地圖】流動的建築饗宴。維也納

ps-IMG_3915


今天去集地咖啡聽講座,【旅人地圖】流動的建築饗宴。維也納,講者希波先生學的是建築,目前在維也納工作,他說,到一個城市喜歡先去一個高地,看看整個城市的天際線(即城市輪廓、全景或天空線),維也納的天際線高樓不多,對古蹟的保護有嚴格規範,多年下來維也納這個歐洲的地理中心,同時也是個美麗的城市。聽完趕下一個聚會的路上也拍了台北的天際線,夕陽光打在這棟多彩的舊市場建物上,當下突然覺得它蠻美的,景物依舊,只是心境不同,自已覺得美,便是美了。

今天講者可能想讓沒有去過維也維的朋友,也能對維也納有個基本的認識,講建築的比重不太多,聽完有許多問題一時也不知如何問起,期待下回有幸能聽到講者更多的分享。最後講者來個有獎徵答,出的三題剛好都知道的,就忘情地一直搶答,還好朋友提醒我要給其他朋友一些機會參與,哈,沒法度,我就是愛猜謎啊!獎品是莫札特巧克力,有小莫的加持,它挺貴氣的,是旅行維也納必買的紀念品。
大家一起來猜題,透過猜題更瞭解另一個城市的美
1.維也納城市的代表色->紅與白。呵,我想到紅玫瑰與白玫瑰。
2.奧地利最高的教堂->聖史帝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德文是Stephansdom,建於十二世紀,它八百歲了,是全世界第二高的哥德式尖塔教堂,僅次於德國的科隆大教堂)。唉,想到莫札特(1756~1791)在這兒辦過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婚禮和喪禮,但當年沒時間進去看個仔細。
3.奧地利講什麼語->德語

之前在維也納只待一天,筆記下來一些講者提到的點,希望下回有機會去維也納待個四天:熊布朗宮、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墓園、百水先生設計的百水公寓、舊地鐵站卡爾車站KARLSPLATZ改建的咖啡館藝術家協會的金色音樂大廳,這古蹟音樂廳可是名列世界五大呢,其神妙之處在於浮動天花板,後來年久館方拿新木修理天花板,結果音響效果大不如前,使得館方趕快把舊木再換回去,前人的手藝沒有傳承下來,所以現在人已經不知如何重建(好可惜啊!)。2006年去維也納時,剛好是莫扎特誕生250週年,滿街都是小莫的身影,當然也去聽了一場莫扎特的音樂會,猶記那個音樂廳也是很金碧輝煌,音響效果也很讚。

希波先生的相簿,

arch. design. space.建築. 設計. 與空間.

ps-IMG_3916

ps-IMG_3917
↑小莫巧克力
ps-IMG_3922
↑台北的天際線

3 則留言:

妮可(美穗) 提到...

真的厲害,妳都能夠答的出來...而且還滔滔不絕.強!

MrVienna 提到...

Frances真的是好認真呀@@
也感謝當天的參與啦!也希望有機會能聽到Frances的分享~
希波

MrVienna 提到...

感謝Frances的參與啦!
也希望有機會能聽到Frances的旅遊講座~

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