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8

〔2007以色列〕得來不易的以色列入境許可證

以色列地圖 Israel Map
維基百科上的中東地圖--ISRAEL以色列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3/34/300px-Middle_east.jpg

在以色列海關枯等了五小時才得以入境,但因嚴禁拍照,看來我得詳述才能讓記憶留存,並讓有興趣前往以色列的朋友瞭解,過以色列海關可能會遇到的難「關」。

以色列左臨地中海和歐、非洲相望,左上是黎巴嫩,右上是敘利亞,右下是約旦,除了約旦以外,都是敵對國,加上境內還有巴勒斯坦問題(這又是一個複雜,有空再補充),整個國家呈戒備森嚴狀態,邊界尤然。我們15天的西亞之行,從黎巴嫩開始,續遊敘利亞,再進以色列,因敘利亞不能直接進以色列,得先行繞經約旦再進以色列,所以先辦出境敘利亞,再辦約旦的入境和出境,這過程約二小時,中間得換遊覽車,行李過X光機,護照檢查,整套玩完,才能進入約旦和以色列邊境的緩衝區,這樣聽下來,大家有沒有開始頭昏啊?

以色列人不論男女,凡年滿18歲都要當兵,女生當二年,男生當三年。在邊境海關第一線服務的軍人,看來都是在服兵役的「大孩子」,雖然進行著嚴肅的邊境安檢工作,但這批年輕的安檢人員並非全著軍服,大部份穿短袖制服POLO衫和大地色休閒長褲,佩長短槍不等,有些像我們的替代役,所以年輕人該有的行為一樣不缺,如穿低腰褲、嚼口香糖、邊工作邊和同伴閑聊談笑等等,如果不看佩槍,會以為一堆年輕人在玩夏令營。第一關是對我們的遊覽車進行安檢,遊客先待在車上,然後一個看來不滿20歲的女生,手拿長桿鏡(似牙醫拿的口腔鏡,只是放大二十倍),對著車底盤來回照很多次,確定沒有炸彈才放行。然後遊客下車,各自拖著自己的行李,過X光機,過X光機前要先回答安檢人員幾個問題,若不會說英文,可請同團旅伴居中翻譯,千萬別逞強亂答,問題如下:
.行李是你的嗎?
.你的行李是否曾離開你的視線?
.有沒有人託你帶東西?
.行李中有沒有槍、刀或任何危險物品?

然後是查驗簽證(我們在台灣已辦好團簽)和護照,這時領隊黃建忠老師和海關人員要求,請他不要在我們的護照上蓋任何章,因為我們還要去其它阿拉伯國家,若你的護照上曾顯示你去過以色列,阿拉伯國家是絕不會讓你入境的。所以除非你今後永遠不去阿拉伯國家,否則這點請千萬千萬記住。我這得來不易的以色列入境章是蓋在一張有我護照號碼的紙上,這紙出境時會被收走,只能拍照留念,證明我曾到過以色列。

沒想到,我們就卡在這最後一關上,一等就五小時,海關說,因部份團員(包括我在內)的名字和可疑份子相似,所以要仔細查驗,這期間領隊黃建忠老師曾向海關人員詢問過數次,也有一位軍官出來應答,但一直沒法確定多久才能查完。到了晚餐時刻,大家都餓了,我們各自打開行李開始野餐,有人拿出泡麵,打算如果再等下去,要和海關要熱水,還好大家EQ都很高,沒人動怒,只是行李攤一地的景況有點像難民。野餐沒多久,我們的護照終於查驗完畢,領隊黃老師對海關說,你欠我們一個道歉,海關說了抱歉,他也是不得已的云云。

大家拿著這張得來不易的小紙,趕緊衝上車,因為離我們今晚的目的地〔特拉維夫〕還有兩小時車程,這一路大家都累得睡著了。進了特拉維夫才知這是個濱海的熱鬧城市,而且我們的飯店就在海灘邊,可惜check-in完畢已晚間9點,用完晚餐也10點多了,團員們都累得爬回床上睡覺(奇怪,今天等於只有半天行程,有這麼累嗎?),只有我和旅伴三人不甘心,決定去海邊夜遊(我們有先問過領隊和導遊,這兒很安全啦),果然飯店前除了安靜的海灘可以愜意地走走外,附近還有許多飯店、PUB和小吃一條街,音樂全開,燈火通明,這就是新聞中常聽到戰火頻傳的特拉維夫嗎?有戰爭嗎?一點兒都沒感覺,和我們的墾丁超像的啊!

〔延伸必讀〕
不是所有人進以色列都會搞這麼久,這位旅遊同好『老王』小姐看來比我們幸運多了:
http://www.wretch.cc/blog/zbrazz&article_id=2009259

這位香菇朋友也是,她還拍了不少照片,她通關的地方看來很破舊,但我們的海關室很現代(以色列邊境有好幾個通關處),以色列整體看來較其鄰近諸國富有,公共建設也都較為先進。
http://www.wretch.cc/blog/mushroom525&article_id=16591920

這個會中文的以色列小姑娘,開了個中文的blog,也許大家可以更貼近瞭解以色列
http://tw.myblog.yahoo.com/violetlmoonguang-0904/profile

中東問題,說來話長,耐心看完才會有基本的概念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50802424

4 則留言:

福熊 提到...

剛剛在工頭那兒逛,看到很像去的以色列的相關訊息,就連了過來。等五個小時,真的很累人呢!

原來以色列入境章要蓋在另一張紙上啊!我記住了,謝謝分享!:)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福熊,你好.
以色列入境章要蓋在另一張紙上->通常領隊都會提醒的,若自助,就要自己注意了.

好巧,我今年初即有打算要去西藏,所以之前常看你的blog,但我和朋友因工作忙,能去的時間一直未定,看你招團,心動不能行動啊,嘆.

隆謙 提到...

鉅細靡遺...
frances:真是佩服您的"妙觀察智"啊!
這是個很棒的blog,認真地生活記錄。祝福您

隆謙 提到...

哦!對了,挖出當年的護照,找不到入境許可的章...隱約記得,領隊說:接下來還要前往埃及,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章就不蓋在護照上了。那蓋到哪裡去了啊?(依您旅行的老經驗,這樣的回想推論對否?)amitab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