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1

〔2008福建〕上菜囉!先來個四菜一湯,請客倌們嚐嚐

△福建土樓,就這麼一戶一戶挨著,雞犬相聞。20080810是個大陰天,好不容易出現幾秒鐘光影,直覺地就想把這張照片把它來個誇張飽和。土樓真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有世界奇特的建築景觀、四季變化的田園山林溪澗等美景,最重要的還有濃濃的人文氣息。
△農家挑擔做粗活,想必日常辛苦,走過福建土樓,又覺得也許農家樂,樂在心中,這些比什麼美景,什麼珍貴古蹟,讓我感受還要深刻,這是以往參訪古蹟和世界文化遺產所沒有的感想,也許是土樓古蹟中還住著眾多百姓,是生活的古蹟;也許是出於同源的客家鄉親之情,也許是祖父母和父親輩都務過農,土樓的一切與我的心非常貼近啊!
△濃濃青草香,附近山林也是這樣的”美味”,我大口地聞嗅著
△「人順家順百業順,福多財多喜事多」,這一路福建行雖辛苦(旅伴們形容這九天是野戰操兵行),但很值得,一路有很多幸運相隨,心存感謝。
△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收票員啊! (其實土樓景觀群大都還在規畫中,目前很多土樓是不收門票的,想去的,快去啊!加上現在可走直航大三通,從台北松山機場往返福建厦門機場,單程只要1小時45分鐘,比起以前要在香港轉機,花上一天的時間,簡直是...)
△光的瞬間,趕路的瞬間,腳步不敢稍慢,腦子也不停轉動

△這是裕昌樓,別名叫「東倒西歪」,傳說當初建樓時,因為工匠主動加班趕工,主人居然不給加班費,於是工匠就故意把一些樑柱蓋得歪歪斜斜地(這應該可以拿去作EMBA的教材。),其實從外觀上看不出來歪斜,一定要走進土樓才能看到這歪了六百年的土樓,妙的是,這土樓沒有修建過,卻一點兒都不用擔心它會倒塌(這應該也可以拿去作建築系的教材。)。網路上找到的說明資料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tulou-kejia/article?mid=32&prev=33&next=28
△ 這就是傳說中的「四菜一湯」,田螺坑土樓群,也是我們一路最期待的一處土樓,因為它的造型和別名都太妙了
△田螺坑土樓群,冒雨登高從觀景台往下拍,遠方雲霧繚繞,簡直是仙境。小巴可直上田螺坑土樓群觀景台,不用像其它土樓,得要用腳努力往上爬到一個相對的制高點,才能俯瞰土樓的整體,對於九天來每日06:30就得起床操兵的我們,這真是最珍貴、最可愛的一個觀景台啊!(笑!)
http://big5.china.com.cn/aboutchina/zhuanti/fjtl/2008-07/08/content_15975450.htm

本行程由「福建省旅遊局」贊助
http://www.fjta.com/FJTIS/FJTA/index.shtml
〔相關閱讀〕 2008年7月6日中國“福建土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正式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http://big5.gov.cn/gate/big5/www.gov.cn/jrzg/2008-07/07/content_1037573.htm
生土夯就的中國世界文化遺產——福建土樓
http://www.icn.com.cn/Fujian_w/news/bc/big5/20080707/jryw107399.html

本行程為「台灣博客前進福建采風行」,文章聯播如下
http://blog.roodo.com/blogtravel/archives/6642701.html#comment-17050223

「台灣博客前進福建采風行」,我的行前預告
http://dearfrances.blogspot.com/2008/07/7.html

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特別的房子 ^_^ 有機會也來拜訪一下

匿名 提到...

"光的瞬間,趕路的瞬間,腳步不敢稍慢,腦子也不停轉動"

真是太酷的四菜一湯!

匿名 提到...

哇,你動作實在太快了,害我也不得不趕緊寫呀~~~

這一團真的是"猴塞雷",每個人都速度超快.

星子 提到...

土樓果真是大家的最愛

匿名 提到...

大家都很愛土樓哦CC
那要收門票的小孩真是太可愛了ㄋ

匿名 提到...

要辛苦趕上班的人都卯起來寫,那我們豈可偷懶?
Frances也是一連兩發,很猛喔!
也因為你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它叫裕昌樓,
小魚原本只記得東倒西歪啦,呵呵。

匿名 提到...

法爾西斯姐
那個小孩也太可愛了吧~
因為你還有把他的手手給拍到
唉唷唉唷
好想幫他擦口水和鼻涕
哈哈

水瓶子 提到...

好險沒去啊!不然這種旅程我通常是要寫三個月的。

匿名 提到...

真的很欣賞法小姐的照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