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5

〔2008福建〕貓熊來台前,搶先看福州貓熊

福州市貓熊研究中心入口
貓熊出來散步囉
飼養員和我們解說,貓熊的毛色本來就會有部份是土黃色的,不要誤會貓熊很久沒洗澡喔
大家搶拍貓熊吃玉米
好吃,好吃
葫蘿蔔也不錯吃喔
應該請貓熊拍支廣告教小朋友吃葫蘿蔔,效果肯定不錯
一舉一動,惹人憐愛,還會看鏡頭
好友海豚飛看貓熊
從四川臥龍避難到此休養的貓熊,其中一隻貓熊的右小腿因地震受傷被截肢了,但看來已經復原,正在快樂地散步和啃竹子。
舔一舔,嗯,今天的竹子味道不賴喔
少了右熊掌,看了好心疼
「吃竹子要剝皮而且要躺著吃,才好吃,懂嗎?」
這次福建行,福建的好山好水令人驚豔,福建有台灣的三倍大,氣候和地貌和台灣相近,我們用九天走完重點城市的各「指標性」景點。 個人最愛的景點,仍屬行前即殷殷期盼,今2008年7月6日剛申請到世界文化遺產的福建土樓區(六百多年的古蹟、世界建築奇觀)。我們當天一早5:30從酒店出發,6點進土樓區,一天內趕了約六個土樓群(沒想到,我到福建還“順便”參加了攝影晨昏研習班),是一般觀光團三天的行程,下回一定要自己去慢慢看才好。

有直航真棒,從福建廈門國際機場飛台北松山機場才100分鐘,出關驗照時,海關還突然冒一句話問我,剛飛了多久?哈,真是很可愛又好奇的海關阿伯,我還以為,他要問我怎麼保養的,怎麼看來這麼年輕(好啦,我是自戀狂)。

福建土樓區,還有個最棒的ending,在當地拍了二十多年的攝影家馮木波老師,送我們一本他剛出的攝影集「土樓神韻-南靖篇」,我暫時找不到他的網站,請大家先用股溝大神找找,會看到他的一堆資料。他自福建師大中文系畢業後,分到土樓文化資源最豐富的南靖山區教書,從此愛上土樓,玩哈蘇相機…。馮木波老師文筆好,是一本難得的圖文都好的攝影集,回台後,我幾乎每天睡前都抱著這本「天上掉下的飛碟,地下長出的蘑菇」土樓攝影集,一看再看。

另一愛是在福州市動物園,意外看到從四川臥龍避難到此休養的貓熊,其中一隻貓熊的小腿因地震受傷被截肢了,但看來已經復原,正在快樂地散步和啃竹子。館方人員說,因為福建夏天氣溫還是太高,預計下週會將貓熊熊搬遷至海拔一千公尺高的「貓熊避暑山莊」,開始為期兩個半月的「暑假」。貓熊還有專用的避暑山莊吔,而我們也很幸運,趕在貓熊度假前看到了貓熊。
〔20080626舊聞〕臥龍基地震後 重建貓熊大遷移
http://news.pchome.com.tw/culture/tvbs/20080626/index-12144486230353839013.html
之前去過香港三回,其中有兩回我還不辭辛勞專程跑去海洋公園看貓熊,因為牠實在是太可愛了,但時機不巧,貓熊都在睡大覺,只遠遠看到不動貓熊的大屁屁,這回在福州終於看到在活動的貓熊,心 high翻了,快門也按翻了。今天看新聞說,大陸的貓熊,終於定案來台,將落腳在台北木柵動物園,所以急著先把貓熊照片和大家分享,也一解我對貓熊的思念。

〔20080814新聞〕三年波折 貓熊來台定案 保育政治多重意涵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80814/707175.html

後記:聽解說,給貓熊吃玉米和葫蘿蔔是補充營養,貓熊本就是雜食和肉食性動物,只是高山上只有竹子,久了就變成只知道吃竹子,但竹子裏有一種物質,會讓貓熊不易生殖,所以要補充很多營養,這些比較“技術面”的東西,我記不完全,等弄清楚會再補寫。

此程的旅伴們都是網路寫手,知名的博客(大陸對 blogger的用語),比我寫的好太多了,其中也有很多福建旅遊資訊,可參考,請陸續收看。 http://blog.roodo.com/blogtravel/

2 則留言:

不能流浪的日子,在城市中發呆 提到...

雲昨天也在看自己拍的熊貓ㄋ,看到牙齒,突然想起熊貓也是動物,不知道哪天會不會發火呢?....

達爾文 提到...

馮老師說他有網站的,奇怪怎麼找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