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4

北投散步,慢慢兒走

一百度C的地熱谷(又名地獄谷)

很愛這舊舊的木屐,為了要跟上隊伍,沒有停下來和老闆聊聊
很用心的欄杆設計
普濟寺-觀音佛像手抱嬰孩,又有「送子觀音」之名
北投公園-日式石拱橋(日人當初應該也是仿江南水鄉常見的拱橋吧?)
個性急燥的我,老想放慢腳步,但總不成。於是這些年開始到一些「慢玩」的遠方,試試看環境可否改變我,前一年去了北海道,再一年去了捷克,這兩個地方都有溫泉,都是可以慢遊和慢游的地方,但我仍是東摸西瞧,或忙著拍照,狼吞虎嚥地把美景收下,唉,本性依舊,我是頑石一顆。

2007年 4月28日下午去參加圓環文化工作室的〔北投導覽活動〕,一夥同道約六十人在捷運新北投站集合,義工老夫子姐姐還在活動開始前做了段感性的「告白」,是啊,這些年我們只顧往外跑,忘了故鄉有很多美景待我們去親近賞玩,姐姐還送大家一人一條柬埔寨圍巾,啊,不好意思,好像一路參加活動,拿了姐姐不少圍巾了。

這一次北投導覽是由工作室義工JOE主辦,他對北投有深厚記憶和情感,我們從捷運新北投站對面的北投公園開始散步,這公園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今天為我們做導覽的是臺北市文獻會史蹟解說志工王如金老師,老師今年72歲了,但聲若洪鐘,對整個北投的人文歷史介紹得很詳細。老師說,北投的名字源自平埔族的語言,原意是「女巫」,老師沒說為什麼,很好奇,哪天該去考古一下。老師介紹公園入口的圓形噴水池說,這是西式的,因為它是正圓形,東方的噴水池大多呈不規則形。對啊,這麼明白的事,我以前怎都沒想到過;公園內的另一古蹟是日本橋,這石造的拱橋厚重粗獷,造型看似簡單,但散發著濃濃的古樸典雅味,引大家猛按快門,我好想坐下來靜靜凝視它一下午,不得,改日再來。

公園的另一端是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圖書館,資料上說它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哇!它好美,完全不像一般常見的圖書館,綠樹和小池磄圍繞,三層建物外觀看來完全由木造構成,又有綠樹和小池磄圍繞,未入內,即可感覺身心已整個幽靜起來,改日定來深入造訪。

接著經北投博物館,它是日據時代的溫泉公共浴場,又一棟典雅的建築,資料上說它之前曾湮没在荒煙漫草中,直到1995年,北投國民小學的老師和小朋友們,進行鄉土教學活動,才發現北投公園內有一座日治時代的公共浴場,多方陳情建議政府列為古蹟,並整建為「溫泉博物館」。真感謝這樣一群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朋友,我們今天才能在這兒享受這美景。

接著我們沿北投溪行,路經台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立有「湯煙天狗」的碑。接著上場的是瀧乃湯,好古老又平民(入場費只要70元)的泡湯所,其庭院中有「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的碑,老師說是當年日本裕仁皇太子親臨北投時所立。網友的考據也說得很精采。

接著爬一段階梯上普濟寺,入口石碑是于右任先生的字,非常的日式風,資料上說,它是台灣罕見的日本真言宗佛寺,於日本大正四年(西元一九Ο五年)興建完成,寺旁供奉的觀音佛像手抱嬰孩,又有「送子觀音」之名。

下來普濟寺,我們走進雲霧中的地熱谷(又名地獄谷),它有多熱情呢,有一百度C呢,步道和圍欄做得很好,可以很安全地親近地熱奇景,但我還是很害怕不小心會掉下去,那就成了「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活動最後以凱達格蘭文化館為終點,館藏豐富,值得一遊。

老師還介紹北投附近的其它古蹟,比如石牌捷運站附近的漢番界碑(好像近十信商工),雖然只是一方立碑,但其內含漢人豪奪原住民資產的歷史。多希望世人多瞭解歷史,多瞭解彼此,大家和平共存,悲劇不再重演。

這樣整個走下來,沿路感覺濃濃日式風,常在某個轉角,會有些錯覺徘徊,這是在台北,還是日本登別地獄谷(溫泉鄉)?雖然日治已離台五十多年。我可以想像,當年這些遠離家鄉的遊子,思鄉必定情切,於是造一個和故鄉一般模樣的小城,把他鄉當故鄉,暫解苦悶。這兒的路標出奇地清楚,即使第一次來,也不會迷路,建議你也來走走,放鬆地散個步。

以下有關北投溫泉的歷史引自:「
北投溫泉鄉

一八九五年,台灣割讓給日本,大阪人平田源吾來到北投,在泡過了北投的溫泉之後,大感過癮,於是在在北投溪畔開辦了台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叫做「天狗庵」,開啟了北投的溫泉史。北投的命運,隨著台灣被日本殖民的歷史而散發著幾許滄桑。由溫泉而興起的北投,不久之後就從「溫泉鄉」變成了「溫柔鄉」。北投溫泉旅社裡,徹夜忙著迎送客人,甚至還發展出「限時專送」的服務。

在北投公園旁中山路底左側的山谷窪地,被稱為「地獄谷」,當地居民稱為「磺水頭」,也有人稱之為「鬼湖」。這裡水溫高達攝氏90度,可以把蛋煮熟,為了安全,現已禁止煮蛋。地獄谷經年瀰漫濛濛蒸氣,在日照下,光影變化萬千,因此有「磺泉玉霧」的美稱,在日據時代是台灣八勝12景之一。

以下有關北投溫泉的歷史引自:「
北投區公所

北投溫泉浴場(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浴場建於日治時期大正二年(西元一九一三年),係台北廳仿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館構建,一樓設有大、小青磺溫泉浴池裝設櫥面,二樓為瞭望台,…。建築物的構造以磚木及鋼筋混凝土完成,屋頂為了透氣設有通風窗,整座建築頗似英國的鄉間別墅,外觀典雅與北投公園融為一體。近年來經規劃,恢復舊貌,闢為溫泉博物館供民眾參觀。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我就住在這個圖書館的對面,的確是非常漂亮我也很喜歡她,但週末去那裡讀書時,我覺得我好像不是去一個圖書館
,而是去一個觀光景點,人不停的走來走去,講話很大聲,垃圾如不該出現的寶特瓶,食物…等,只會往廁所的垃圾桶丟,也不保持廁所的清潔,
我想如果我們真的要延續她的美麗,請大家下次去時要有點公德心,畢竟這是圖書館,我是很喜歡大家能一起擁有
這個美麗的圖書館,但我們的精神也要一起提昇,才能讓更多人看到她的美麗
抱歉留這種言論,但北投是個好地方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Hi Jimmy:

謝謝你的留言,深有同感。我家在吳興街象山腳,也是台北市重要觀光景點,週末時也是如此。我們的公德心實在該加強,老不懂,這麼美的地方怎忍心丟下一張紙屑。

延伸公關-小米 提到...

您好,
我是延伸公關公司,叫我小米就可以了,今年台北市政府將輔導北投,有一項目是將針對北投出一本專書,專書會以北投為主題的小品故事書籍,這本書也將放在北投的溫泉業者櫃檯販售,此書的全部收入我們將全數捐給北投地區國小的清寒學童。因為我們覺得您的北投故事寫的很好, 不曉得能不能請您提供一篇文章,如果您願意的話,參與方式如下:請您提供約1500字的北投為題的故事(並且附上照片),我們也將會提供給您約徵稿費用(1字1元,最多不超過1500字)。因為此專書即將出刊,時間上稍微緊迫,如果您有願意參與這本書,請您與我聯繫,假設方便的話,期待您能在11/5(四)前來投稿參與,謝謝您。

如果需要可參考官方網站http://104net.net/beitoulife/word.htm

延伸公關
姓名:陳怡婷(小米)
電話:03-495-1120分機22
手機:0988-170-514
e-mail:yvonnemei517@gmail.com

小魚 提到...

覺得我好像錯過了很多的美好。

以前哪,彆扭極了,就不敢參加這種一堆人的活動,怕露臉,怕生,怕走入人群裡.....看關於北投的種種,突然覺得,我有去過北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