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2001俄羅斯〕”餓”國回憶錄之「媽呀!我成了巫醫?」

近日看到電視上某旅遊節目主持人在南美厄瓜多因為水土不服生病,只好求助當地巫醫的慘痛過程,所幸後來身體還真得復原了。故事看這篇 http://blog.iset.com.tw/world/?p=78 和這篇 http://www.wretch.cc/blog/worldsakura/10122036 。想我在2001年6月遊俄羅斯時也充當過一回巫醫,一同旅行多年很健康、食量也不小的好友Amy,旅俄途中一連數天每到用餐時刻必定腹漲,任何美食都無法下嚥,身材瘦小的她,明明空腹,肚子卻明顯像座小山,她既沒拉也沒吐,全團團友貢獻的各式腸胃藥、瀉藥、止瀉藥...,她都嚐試吞下,仍不見一絲好轉,但走行程時她又能正常遊逛,一路她又氣又餓,直說此行餐費都白繳了,她的俄羅斯,不要變“餓” 羅斯啦。

所有藥品都試過一輪後,我拿出銅板開始幫她刮痧,以往旅途中最容易得的不適症是中暑,我們已經久刮成良醫,輕輕一刮肩胛,若皮下呈現針點狀出血(不是刮傷皮肉喔),便知是中暑了,通常連刮個十分鐘,再喝杯溫開水促進血液循環,就會恢復大半的。但這回連刮數次都沒刮出啥,慘了!巫醫我束手無策。旅程行進中,只有吃飯時間可以坐下來刮痧,眼見好友那麼痛苦,我們只好不顧餐桌禮儀,拉開衣領,別人開飯,我們開刮,雖然症狀仍在,但刮痧多少會讓身體放鬆的。此時總會引來一堆老外好奇圍觀,我想老外看了我的刮痧大法,對東方人的神秘感必定又添一級。向來最不愛吃香蕉的Amy,也勉強連吞了好幾條香蕉,想說促進腸胃蠕動,但還是沒效。

有天我突然想到老媽行前塞給我的一包曬乾的艾草,我們客家人傳統的驅邪用品,大人小孩都適用,若遇到沒藥醫的怪事,通常會拿艾草乾泡澡驅邪,我是不太信的,所以從來沒用過,這時突然想到,忙命朋友脫衣泡澡。奇!泡完她居然真得好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有人猜艾草有消毒作用,問題是,我朋友每天都洗澡,又吃了一堆藥,該消的毒早消了吧,而且我們一向不敢在旅館泡澡,很怕細菌入侵啊,這回實在不得已,朋友用極熱的水把浴缸沖了好多回才開始泡的。我猜是艾草遇熱萃出精油加上腹部熱敷發的功,類似拔罐(也是個不可思議的東西)的效果。如果懂中醫的朋友,不妨上來解謎,感謝先。

回想當時情景,如果我會什麼咒語,場面真得有些像巫醫在耍巫術吧,煙霧迷漫,灑上黑黑的艾草乾,要病人在一池黑水中泡澡,泡澡當然要脫衣,這樣有色咪咪巫師的嫌疑吧? 自此之後,出國不用老媽盯,換好友盯我:艾草乾要記得乖乖帶著喔。嗯,是,是,小的遵命。
↑攝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紅場、聖巴索大教堂St Basil's Basilica,早期旅行經費有限,都用傻瓜底片機,珍貴的底片,張張都有本人的大頭,哈! 

世界文化遺產說:http://whc.unesco.org/en/list/545  
大家常在旅遊頻道及電影中看到的就是這個紅場和聖巴索大教堂,教堂位於紅場南側,是紅場上第二古老的建築物,又稱為『聖瓦西里大教堂』或『波克羅夫斯基教堂』,建於西元1555~1560年,是恐怖沙皇伊凡四世為了慶祝戰勝納蓋(Nagai)、卡薩汗國(Kazan Khandoms)而建,由建築師巴爾馬‧波茲尼克所設計,有9座大小不一的洋蔥形圓頂,傳說伊凡四世為了防止工匠在別處建造更美麗的教堂,還下令挖出他們的眼睛,慘!
↑頭上戴的舊軍帽是剛得手的戰利品,我像蘇聯KGB嗎?

4 則留言:

水瓶子 提到...

frances:

妳穿的真紅啊!是因為去紅場嗎?

匿名 提到...

有機會成為frances筆下的主角,看來我也是挺"紅的"哈~!!
旅遊最怕碰上身體不適了,尤其得了不知該如何處理"怪"病,還好我行程硬朗如龍,只有用餐如蟲,只是這趟行程frances為了陪"假孕婦"犧牲了俄羅斯芭蕾舞~甚感抱歉阿!
(有機會我為您一舞XP)

小魚 提到...

有有有,之前就看到這篇了,第一眼被吸引的就是,酷斃了的Frances,好帥,我怎麼都沒有看到這些帽子呀!

人家也想跟妳一起去旅行,看起來都是很炫的行程,而且最重要的就是,不必擔心有任何疑難雜症了,哈哈。

我的俄羅斯遊記,慘,一樣是沒超過五篇,金害。看到妳寫得這麼精彩,心想也該來寫一寫囉,至少把精彩的俄國芭蕾舞寫出來給你看,呵呵~~~~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好奇的水瓶子,

我那天好朋友來,所以穿紅衣,以茲紀念。還有當天要去看紅場附近的列寧(墓),想說這樣比較能和他「呼應」。

說正經的,俄文「紅場」中的「紅」字是華麗的意思,和共產主義沒什麼關係,別忘了,「紅場」已存在數百年,而共產主義是近代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