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5

看電影:《黑天鵝Black Swan》和《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

王者之聲-3
↑劇照取自網路《王者之聲》

前些日跑到家附近的二輪戲院一口氣看完《黑天鵝Black Swan》和《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我知道這兩個題材南轅北轍,不該並論,但《王者之聲》怎麼勝出好多,它沒有帥哥美女、驚悚劇情、愛恨糾葛、多變運鏡等等所謂好看電影的必備元素,它只有兩個老男人的對話,其中一個還嚴重口吃,只有駡人時才稍溜些,但怎麼這麼好看?導演、演員和配樂都太好了!

通常我偏愛的電影多少會和自身有些關聯,我們又不是皇室,也沒有口吃,這題材應該沒有和自身有先天共鳴處,一直在想它為什麼好看?我不愛在看片前先看影評,怕先入為主,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它滿足了人們偷窺的心裡嗎?但我對皇室生活又沒太大興趣呀。想到時再和大家聊吧,但一看完本片,我腦子馬上跳出一個畫面,導演和編劇拍完,很得意地躲在布幕後偷笑說:「看!我們拍出這麼好看的電影,料想不到吧。」。感覺此片最後,當國王終於成功發表完二戰重要演說,那位主教脫口而出:「speechless!」,是提前替觀者給了此片掌聲,老覺得那幕很妙,說出對國王演說的讚譽,也說出我們看此片的感想。
王者之聲-2

王者之聲-1

black-swan-1

black-swan-cracked-pos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