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3

艋舺河畔的「群*星*會」-河乃莊

ps-IMG_5897
↑照片中台灣五、六零年代的歌手紀露霞和紫薇(誰?http://blog.xuite.net/wild.fun/blog/33954011這兒有介紹)。早期知名的歌手,除她們兩位,還有洪一峰等也曾經在淡水河露天歌廳「河乃莊」登台演出過,淡水河曾經是孕育文化的母親之河,但我們常年不友善地對待她,致今日的樣貌,令人不勝懷念與和唏噓。

一早十點一刻的紫藤廬,人煙未至,好幽靜,只有十來個來聽講座人,和兩個來看魚兒的阿伯,真好。

聽艋舺在地的文史工作者黃適上(筆名:UPUP西京朋友)談「綻放的五○年代 --- 艋舺河畔茶莊漫談」,其中「河乃莊」茶座,在沒有電視,聽廣播也很稀有的年代,很多歌手在這兒表演,進而灌唱片、上電視,這明明是河畔Llive「群星會」啊!又是一段沒有來得及參與的古早時光,謝謝西京今天的分享。

台北其實也曾有過和巴黎塞納河一般的河岸風光,只是不幸被人們丟棄和遺忘了,嘆!記得一段文字寫道:「沒有記憶、忘記土地滋養的人,是沒有靈魂的人。」,這話猛聽太過沈重,但回想有時我們面對繁華都市,心裡卻空空的,你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直到你慢慢找回對土地的記憶,方才解開這謎。

UPUP西京朋友曾說:「你常覺得台北沒有熱情嗎?那可能是你自己失去了內心的熱情。」這句話我常記在心裡。

綻放的五○年代 --- 艋舺河畔茶莊漫談
主講:黃適上(筆名:UPUP西京朋友
時間:2011.6.18 () am10:30 - 12:20
地點:臺北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ps-IMG_5895

ps-IMG_5899

↑每回不管什麼講座,總是女士人數居多,今天大多是男士來參加。
ps-IMG_5917

ps-IMG_5915

ps-IMG_5883

ps-IMG_5884

ps-IMG_5881

ps-IMG_59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