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8

三八風雨故人來,寫在參加《走入大絲路波斯段》伊朗世界遺產紀行之新書發表會之前




↑立馬買了書,請作者老夫子姐姐(林婉美)、王慶中大哥簽名,當天刻意戴上頭巾,回味旅行伊朗時天天戴頭巾的日子

伊朗是詩的國度,波斯人自古愛作詩、吟詩,旅行伊朗你可以看到詩人的公園墓園和偉人的一樣大,可見一班,談到伊朗,我愛先讀《波斯哲理詩》(張鴻年譯)。

詩人奧馬爾.海亞姆的《魯拜集》
「讓你一生中的一時一刻,都不要空空拋棄,愁悶不樂。當珍惜這天地間的精華——生命,不管你如何生活,它總是在點滴地流過。」

「我怕,怕今後在世上再難聚首,怕今後無緣再會摯友。珍惜這眼前的瞬間吧!也許稍過片刻我們就永遠分手。」

「啊,朋友,那一杯酒為我提神,讓我琥珀色的臉上泛出寶石般的紅暈。我死後給我洗身時用酒,用葡萄木為我做一副靈櫬。」

========分隔線〔三八風雨故人來〕============

即使這片史蹟歷經風雨和戰亂早化成灰、化為一地塵土,也要將其探掘考據;有時不免「將死說活」,也只是為引你興趣所舖的入門磚,這是我對黃建忠老師、老夫子姐姐(林婉美)、王慶中大哥一路分享他們的所學和作品的感知。古物有情,歷經風雨早不復原形,仍不斷有人來訪、熱愛,如同風雨故人來之情。今天是三八婦女節,世人大多對伊斯蘭世界一知半解,甚或存著些許偏見,即使今日全世界已有約16億穆斯林,佔全地球人口的四分之一,他其實如同我們的父兄姐妹在我們身邊,你只要花一點兒時間去瞭解。

伊朗是唯一個對女性觀光客也嚴格要求要戴頭巾的伊斯蘭國家,但其實親身行旅其中,我們一路被波斯子民熱情地要求合照、請我們共享糕餅或一同野餐,這樣神秘又熱情的國度,值得你從這兒開始瞭解伊斯蘭世界。

「伊朗像什麼?
她像女子謙誠罩衫下美好的底蘊,一如珍珠在貝殼裡。」
A woman modestly dressed is as a pearl in its shell.
作者林婉美(老夫子姐姐)特別解釋,她不是寫錯字,在此比「虔」誠更精確地傳達了伊斯蘭文化女子罩衫的意涵,著罩衫不只是為了宗教,「謙」誠更廣地表達了伊斯蘭文化內在的精神層面。

2014/03/08《走入大絲路波斯段:伊朗世界遺產紀行》新書發表會
主講人:林婉美(老夫子姐姐)/王慶中
日期:2014/03/08 星期六 14:30-16:30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96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