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2006捷克〕「跳舞的房子」和「騎馬的房子」--補述

大家都知道捷克的布拉格有「建築博物館」、「百塔之城」等種種美稱,就是有看不完的古建築的意思,但是布拉格也包容了現在藝術呢,這棟座落在Vltava伏爾他瓦河畔很有名的建築就是「跳舞的房子」,是由建築界的畢卡索 Frank Owen Gehry 設計的,像不像一男一女相擁起舞呢?但捷克人卻戲稱這棟建築物為「扭曲的可樂瓶」,她被布拉格眾多古建築環繞,顯得特別寂寞,我們的團體行程上並沒有到此一遊,還好我做了功課,利用自由活動時間,從查理士橋揮汗急行約20分鐘去看看她。聽說捷克人很不喜歡她,在布拉格古建物群中,她的確很怪很怪,就好像一部電影明明是在演歐洲古裝宮廷歌舞片,卻突然出現一組跳嘻哈舞的男女,這樣形容,大家可以理解嗎? 捷克人和法國人為保存古蹟,可以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皆選擇不戰而直接對敵人投降,我想是因為對文化藝術的極度熱愛,這樣的熱情,讓法國人可以接受貝聿銘把玻璃金字塔放在羅浮宮,也讓捷克人最終包容了「跳舞的房子」。 照片說明:我把一棟布拉格古建築上彩繪有騎士的房子叫做「騎馬的房子」,和這棟「跳舞的房子」放在一起做個對照,點一下照片,可以放大來看看。 「跳舞的房子」參考資料:曾在1996年獲選最佳建築設計獎 http://lava.ds.arch.tue.nl/gallery/praha/tgehry.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ank_Gehry

3 則留言:

Hui Fern 提到...

旅行真好

Hui Fern 提到...

我是在老夫子部落里找到你们的。因为我本身也很爱旅行,又爱涂涂写写。也想和同样兴趣的朋友结识。希望你不会介意。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hui fern, 當然不介意, 很高興呢. 我要去謝謝老夫子姐姐, 讓我認識大馬的朋友, 網路果然無國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