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1

說時依舊…,往事並不如煙-《走訪台北四四南村拍照懷舊》

實在不敢用悲情的筆調來寫今天走訪四四南村,因為我怎麼寫也無法表達其千萬分之一,雖然這的確是多少人一生或幾世代的滄桑血淚,雖然當天的天氣極力配合演出,陰陰雨雨的。



活動除了拍照和參觀「信義公民會館」,一個四四南村拆除後所建的紀念館,內有館藏史料、居民捐展的老照片、老房子、老傢俱,和一個活動廣場。活動發起人「水瓶子」還請了里長來說故事。60多歲的四四南村原住民,也是景新里里長的張伯伯講到他父母親當年的逃難史和來台辛苦艱困的生活史,雖然他說時聲音宏亮高亢,時而還笑談著當時每戶只有4到6坪比鄰的小房,因為空間實在太小,沒有浴室,男士們洗澡多得選在半夜,在自家門口以三分鐘解決的驚險刺激。也談到因食物缺乏,戰亂時早練就一分鐘解決一餐的快食功夫,至今仍改不過來,張伯伯拉雜的內容其實真的是一頁國共內戰下人民辛酸生活史,聽他笑談過往,好像看了一場未經剪接的紀錄片,多少人妻離子散,一等五十年,一直活在以為就要回老家的希望中,因而錯過在台置產理財的時機,就這麼一代代地苦下去。 我從小住吳興街,是客家人,鄰居有河洛人,有外省人,大人小孩雖然各腔各調,但都玩在一起,父母並沒給我們什麼限制,鄰居也都親切熱絡,我一直是在「世界大同,和樂一家」的觀念中長大(感謝父母),總言之,就是在一個健康的膠囊中長大的孩子,所以其實並不太瞭解和關切眷村的歷史和文化。住家附近這個很有歷史的眷村-四四南村,每天只是經過,從他已然是典型眷村到被拆,被改成「信義公民會館」,四週信義商圈急速興起,101大樓成為超級景點。透過這次活動頗有收獲,總算弄清楚歷史上的一些事件,一些對立的原因,和眷村的過去與未來。 我親愛的朋友們,你一定沒想到信義區精華地段的居然有這麼一個地方可以賞遊懷舊,下次來逛101時,不妨多走幾步路,來四四南村「信義公民會館」看看。

同伴們的文章:http://cycleok.blogspot.com/2006/12/blog-post_25.html

我拍的照片 : http://www.flickr.com/photos/franceschiu/283411183/in/set-72157594351556906/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我是珮詩^^
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
為什麼會跑去捷克真是有些說來話長,本來是
要去北海道自助的啦~後來發現交通費實在太貴了。而且難得有時間,就改去捷克啦。因為要跟我去的人臨時有事,不管三七二十一還是自已跑去了。
我記得你說過你也有去過~那邊真的是一個粉美的地方,不過還是覺得台灣好啦,因為捷克的東西實在太難吃了。><

匿名 提到...

海豚區友情里的住戶聽清楚了~~~~請各位里民領貼紙,一人只限領一張,多領的人要交100元當里民基金(里長伯說的)

匿名 提到...

Dear Frances,

Hello! 我是傑利啦!特別來謝謝妳的光臨跟回應~

我也很喜歡認識愛旅遊的人~
能夠藉由活動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大家又有一致的興趣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跟大家見面囉!

來自 傑利的旅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