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20070310 東眼山、大溪花海農場、大溪老街一日遊

義工黃老師和周老師熱心地解說東眼山路線圖 (點擊可放大)
東眼山-鋼構透明廁所,好摩登
運木材鐵道,大家忙拍照,我躺在美美的桌上看天,看樹
東眼山-鋼構透明廁所,方便人們賞「鳥」用的?
美美的步道,維護得很好
各種步道,任君挑選
大溪慈湖蔣公銅像公園,蔣公和咱們揮揮手,但我們不用立正

大溪花海農場-偶像劇場景篇

大溪花海農場-做牛做馬搞笑篇
大溪老街,黃氏家廟江夏堂,右上紅牆的劍牌(或獅子咬劍),有制煞遏邪化凶等作用


資料上說,扇子音同善,喻子孫為善;磬牌音同慶;幣為財;瓶子象徵平安;最上方的蝙蝠表五福臨門,中國文化就是情深意長 黃氏家廟江夏堂,龍柱、石獅、斗拱,無一不美
大溪和平老街,巴洛克式屋頂
從這間KANG咖啡吧(它賣咖啡不賣茶)進去,有老宅可拍,入內才知一進又一進,很深長呢

由第二進往第一進拍,中間有庭院,院中有汲水器、石臼和石桌椅
懷舊生活器物、舊門、舊窗

大溪古宅院落,紅磚、紅瓦和圓拱門,我最愛

賣冰淇淋的老爺爺很可愛,攤車上擺著許多他和老伴年少時出遊的老照片(我想但不敢問他,老伴在哪兒?)
這家店也收藏了很多老東西,老闆很熱情地招呼我,說不買東西也歡迎進去拍照,牆上的阿嫲購物袋也有在賣喔,聽說今春某名牌包的設計和它一樣

部門旅遊,老大為大家嚴選了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大溪花海農場、大溪老街,並命名為部門春季旅遊,身為福委小工人的我,剛接到case 時,簡直嚇昏,不是被地點,是為“春季”這兩個字。唉,不是我太…太最脆弱了,其實是心理充滿X檔案,這是怎樣?每一季都要搞一次旅遊嗎?我的偏頭痛還可以再嚴重一點。

除大溪老街,其它的景點都是陌生人,小工人我開始上網和他們認識一下,看路線、確定行程後,開始受理報名、收錢、訂車、訂早、午餐(這次老大玩得凶,不來大桌,是每人可點選不同的主餐)、連絡生態導覽老師、買旅險、擬注意事項、看天氣預報、抬礦泉水、印行程和地圖給大家…族繁。相信我,一日遊的工作和多日遊是一樣的,一樣的多和煩,導遊工作真不是人幹的,況且客人還是自己同事,不像一般導遊,有什麼不愉快,反正大家以後不會再相見。這些日子,我成為那位香港巴士大叔,不時脫口「我有壓力!」。

廢話終於說完,切入重點。我還是頭一回造訪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8點從台北出發,走二高到大溪,續台7往桃園縣復興鄉,一路蜿蜒往山上爬,10點剛看完奧斯卡佳片「
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大家來不及暈車,就到東眼山了。連著一週陰雨,今天不但放晴,還出了太陽,我不禁讚嘆,老天真的有聽到我的禱告,一大早我獨裁選的這部超好看、感人又好笑的片子,也真是一個應景的讚。東眼山標高1212,種滿筆直柳彬,是做傢具和電線桿的良材,早早上山的遊客並不多,在茂密的森林中享受靜謐和芬多精,真是舒服,難怪東眼山有台北後花園的美稱。步道視你的時間,有多種行程可選,我們有小朋友隨行,又只有1.5小時,所以只好走最好走的景觀步道,生態導覽員黃老師和周老師義務幫我們解說一路上的花花草草,大家收獲良多,上了一堂好玩的生物課;愛拍照的同仁也樂極了,隨便拍都是偶像劇場景。下回自己來一定要帶個野餐,玩它個一天。

大溪花海農場是一家緊臨慈湖的花園餐廳,大巴必須先在慈湖停車場停好車,下車走經慈湖公園,才會到農場入口,很多同事沒來過慈湖,下車時還一直指著慈湖陵寢的方向問我,這是今天的餐廳嗎?我滿臉斜線不知如何回答,唉,不知者不罪,蔣老爺爺,您可千萬別怪罪於我,您的陵寢的確很像個大房子啊。路經慈湖公園,滿是全省同胞“捐贈”的蔣公銅像,千姿百態,有的騎馬,有的只有一顆頭;有的微笑,有的莊嚴。逛遊時,身邊不時傳來精緻打扮的陸客們的談笑耳語,我貢獻蔣公,你貢獻RMB,咱們天下一家,挺好!農場的花海面積當然不及北海道,但也算努力經營的中小企業,但人工化實在不是我的菜,幫同事們拍一些人拉馬車的搞笑照片之外,就沒什麼好多聊的了。

終於來到最後一個行程,大溪和平老街,為了我極愛的老建築,我可以勉強忍受觀光攤商和遊客的吵雜,這是台灣觀光一直難解的習題,商業利益對古蹟是兩面刃,我老抱怨,但想想我也沒盡什麼力。一小時內我把耳朵關上,不停地拍照,雖然十多年前曾帶著英文老師來此一遊,想努力為這老美滋養一些中國文化,但其實早已忘記當時看了什麼、講了什麼廢話。

大溪老街保留下來的巴洛克式屋頂,比迪化街少得多,但有總比沒有好。一些熱情的商家招呼我,說不買東西也歡迎入內參觀拍照,我厚顏走進去才發覺別有洞天,裡面宅邸深長,一進接一進的院落,早先應是有錢人的住家,現已化身為茶藝館,牆面牆角和院子錯置了一堆先民生活的老器物,可惜時間不夠我細訪年代和故事,只拍了照片。附近的廟宇普濟堂、福仁宮和普濟路上的黃氏家廟江夏堂(不對外開放,只能在門口拍照),也是可以多停留考古的好地方。江夏堂隔壁有一紅磚造的禮拜堂,若匆匆走過,很難察覺是一間教堂,這樣有趣的地方,也只能拍了照就走,下回再見了。

老街上很多著名的攤商,網站上都有介紹,不用我多談,唯一感興趣的是一位賣冰淇淋約七、八十歲的老爺爺,他的攤車上擺著許多他和老伴年少時出遊的老照片,還有一個「紅豆餅,四十年經驗,技術傳授」牌子,問老爺爺為什麼不賣紅豆餅了,他說,老了,視力不好,沒法做了,但可以教我們做。我幫他拍照,他說,人老了,不好看了,要我拍他年輕時的照片就好,我笑了,老爺爺雖然老了,但還是很注重容貎。

回程我選了另一部奧斯卡強片「
夢幻女郎Dreamgirls」,這樣吵鬧但有意思的好片,我居然一上二高就昏睡,且一路好睡到台北辛亥路,可見放鬆是最好的助眠劑,一路平安回到台北,小工人我終於可以放心下班了

這樣看似簡單的北台灣一日遊,路上狀況也不少,車上冷氣不夠冷(大晴天的壞處?);東眼山的停車地點沒溝通好,讓大家多走了八百公尺的賞櫻馬路;花園餐廳管理混亂,早訂好的餐,當天才說不給吃義大利麵,唉。

最後,感謝老天給我們好天氣,感謝老大的支持(經費和精神),感謝同伴們準時集合和對我的包容,感謝東眼山義務生態導覽黃老師和周老師的協助,感謝司機老大一路平安駕駛,感謝大溪和平老街熱情的商家,讓我不買東西也可以入內拍一堆老宅的照片,感謝我自己(可以感謝自己嗎?不知道,不管)。

一堆照片,讓你看到兩眼發酸


http://www.flickr.com/photos/franceschiu/sets/72157594582001829/


今日行程:
08:00-10:00 台北準時出發囉
10:00-11:45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
12:30-03:30 大溪花海農場(午餐+遊園)http://www.tasheeblmn.com.tw/chinese/chinese.htm
04:00-05:00 大溪老街http://oldstreet.com.tw/
06:00- - happy ending

台灣傳統民宅(古厝)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