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8

公平說埃及

↑阿拉伯有句俗諺:人類怕時間,時間怕金字塔
↑我們的埃及行,有亞洲天王任賢齊“伴遊”喔!
↑唉,怎麼會這樣!

前些日子孫燕姿在埃及“遇難”的新聞上了頭版頭,早先還沒有看到這篇旅行社的說法:http://blog.chinatimes.com/charles0714/archive/2007/03/31/156208.html
,光看新聞片面引自孫團隊的說法,就發現事情很怪(此文,不是事後諸葛,實在是很想說什麼,但一忙就忘了),一是孫燕姿團的前置作業準備期很短(居然只有10天?),二是這樣天后級的作業團隊,居然沒有先遣人員去勘景,三是孫團隊到了當地才對埃及要付多種類的拍攝費的事,完全一付不瞭解兼驚訝狀,猶記1997年去埃及時,埃及在各景點其實和很多國家一樣,入內參觀要買門票,若要拍照,要另加買攝影票,且相機和動態攝影機各有各的票價,又有時同一個景點會分好幾部份,分好幾段門票,視你想參觀的數量而定,以埃及的帝王谷為例(如果沒記錯),因為它是一大群墓葬群,所以你可以買三個或五個不等墓室的聯票,看你的時間和興趣,這些資訊有時會標示在入口處,有時不會,但導遊一定會在參觀前先預告這個景點的售票情況,讓客人知道有什麼“菜”可點,大部份的門票已含在團費中,但攝影票就看個人需要了,我們剛開始時也懷疑,後來仔細查看售票處,果然人家有講啊,且大多圖文並茂地標示著,看不懂蚯蚓文也看得懂圖,再說,你看到不論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都乖乖照著標示在買票,不太可能是導遊勾串賣票的坑你的錢。 埃及和我你一樣,並不完美,但她不可惡;她的人民或許有時毫不掩飾極力要賺觀光錢的“用心”,但她不可惡;我們台灣的觀光區亂賣茶葉或鹿茸的事件也時有所聞啊,孫燕姿的新聞一出,讓一些對埃及不瞭解的民眾,感覺埃及很血腥恐怖加暴力,好像滿街是槍,甚至我的父母,平常不太注意國際新聞的,都開始問我,你不是去過埃及,你怎麼會去那麼危險的地方?還好,多年前爸媽不看國際新聞,也搞不清埃及在哪兒,如果他們知道,可能我早被禁足,根本別想再出國玩耍了。值得玩味的是,這中間誰說謊?誰利用了誰?誰被消費了?
我是1997年3月去埃及的,如果你看國際新聞,應該多少會記得這條大新聞,同年11月埃及的哈謝普蘇神殿(不論團體或自助必去的著名觀光景點,因哈謝普蘇是史上少數的女皇,)發生某些激進份子射殺觀光客的事件,這又說來話長,我們長久接收的都是來自美國的電影和新聞,其觀點偏頗處不勝枚數;常讓一般人誤以為回教國家都是充滿暴力,時刻都想去炸雙子星大樓(我不是說炸大樓是對的,懂嗎?)。我旅行埃及時,導遊剛好也叫哈立德,說得一口京片子(曾遊學北京學中文),埃及有五千年歷史,他解說得很專業,除了中文他還會說英文和德文(在排隊時,有時會聽到他和其它老外聊天),對團員們的照顧也週到有條理,是非常專業的國際導遊;而我接觸到的埃及人民(含服務人員、小販和路人甲)大多非常友善有禮,唱片公司為炒新聞,其實會間接加深了某些仇恨、對立,希望大家能和我一樣,對這則新聞有更多自己判斷和想法,不要輕易被誤導了。
另外,要說一件好玩的事,你相信嗎?我們埃及行程的最後兩天,有亞洲天王任賢齊“伴遊”喔!(請看上面的照片,有圖有真相),那時任天王還沒那麼紅,有時間遠赴中東諸國幫公視拍「發現者」,一個專談古文明的外景節目,外景隊在當地一拍一個多月,任天王因中途要先回台灣軋另一部戲,所以他一人先脫隊回開羅等飛機,他的旅行社和我們同一家,可能為了交通和旅館好安排,所以加入我們的旅行團。任天王有多親切?他和我們會合時,第一個動作是大叫和擁抱,和誰呢?當然不是我,想太多,是和我們的埃及司機啦,兩個大男人像小別的愛侶,熱烈地擁抱和說話,可以想見司機之前多照顧任天王,也印證我所見,大部份的埃及人是非常友善熱情的。請注意!我親眼所見,是任天王去擁抱司機,並不是司機拿槍逼任天王去抱他的,同樣是去埃及拍外景,怎麼會和孫燕姿的遭遇差這麼多? 不論旅行何處,最好入境問俗,做好功課,才能玩得開心,且當然要注意安全,即使是我們以為治安良好的日本,近幾年不也發生台灣觀光客在旅館附近被殺的事件。孫燕姿埃及遇難這件事,個人認為對埃及有不公平之處;但對旅人,就當是個提醒,何必花大錢找罪受,這罪其實可以避免的。

1 則留言:

N同學 提到...

我也覺得這次的事件有點怪怪的, 後來看到埃及端旅行社負責人員貼出的文章(在八大資訊平台), 才隱約看到事情的另一種說法.

說真的, 還是去過埃及的Frances寫的比較中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