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古蹟導覽〕基隆劉銘傳隧道和獅球嶺砲台

水瓶子要去英國玩耍,這次由我來協助辦活動,自己辦自己貼,大家快來報名喔。

以下摘自圓環文化工作室活動網頁
http://ok.writers.idv.tw/2007/08/blog-post_22.html

《第十次導覽報名》探索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基隆劉銘傳隧道和獅球嶺砲台

台灣第一座鐵路專用的隧道在哪裡?百年前基隆各砲台中最重要的一座砲台又在哪裡?這次我們要一起坐火車去探訪基隆劉銘傳隧道和獅球嶺砲台,瞭解台灣鐵路的興建史和其重要的歷史意義,並登高一同賞遊基隆港全區迷人的秋景。

◎集合時間:2007/9/15(六) 13:00
◎集合地點:台北火車站北二門,請勿遲到喔
◎特別說明:請大家在13:00前自行買好火車票,再到集合點集合。買火車票【區間車2166車次】13:19台北->14:05基隆,行駛約46分鐘,車資$43元
◎參加人數:35人
◎導覽老師:
葉言都老師(歷史學專家)
葉老師畢業於台大歷史系、歷史研究所,現在任教於世新大學,中國時報旅行社顧問,也是台大歷史研究所年齡最大的博士研究生,有多年研究中國歷史、採訪新聞、寫作、在國內外登山與赴大陸出差、旅遊的經驗,也是國內知名的科幻小說作家。由葉老師帶路導覽,必將是一次充滿了歷史、考古、新聞與科幻的旅程,讓您難以忘懷。
◎活動路線
13:00-第一集合點:台北火車站北二門
13:19-14:05 搭火車【區間車2166車次】13:19 台北->14:05基隆
14:05-14:15第二集合點:基隆火車站(自行開車的朋友,請在此與我們會合)
14:15-15:00走路至劉銘傳隧道
15:00-16:00參觀劉銘傳隧道,約1小時
16:00-16:50走路到獅球嶺砲台,此段路是石階上坡
16:50-17:40參觀獅球嶺砲台,約50分鐘
17:40-18:30下山至基隆廟口
18:30-活動結束,請自行到基隆廟口晚餐,自行返家
(會發給大家一份當晚基隆->台北的火車時刻表供參考)
◎活動簡介
劉銘傳隧道
地址:基隆市安樂區鶯歌里八德路81號
劉銘傳隧道位於基隆市,又名獅球嶺隧道,為三級古蹟,全長約235公尺,是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歷史意義深厚。近年整修妥善,但只有週末開放,是關心台灣歷史古蹟者必到之處。劉銘傳隧道主要的工匠多係徵調兵工,另又聘請了數位英、德工程師為顧問,根據當時的文獻記載,因為地層土質複雜,北段為堅硬的岩石,南段為潮濕的軟土,開鑿極為困難;該隧道雖然埋身在林蔭樹叢間,但卻是在台灣鐵路興築史上,有著其重要的意義。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103854.html

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雄據基隆港口底部,是基港諸砲台中最重要的一座。中法戰爭時曾失陷,其中尚有防禦政策的見仁見智之爭。登臨此地,基隆港口全在腳下,展望極佳。獅球嶺砲台為市定古蹟,興建於清光緒十年,當時因安南問題,法軍進犯台灣,為了加強鞏固海防,因而在基隆地區設立了幾處砲台,而為於基隆港南方的獅球嶺,因其高度為基隆諸砲台中較高者,視野良好,故必能有效控制全港。砲台主要的結構建材為山岩,雖歷經百餘年,其構造仍然堅固異常,為清末小型砲台僅存的代表,其本身所擁有的歷史價值非凡,且因其居高臨下之利,登高山頂,基隆港全區的景色盡收眼底。
http://tour.klcg.gov.tw/b/b01_01.asp?sid=4&id=26

◎注意事項:
因行程多為階梯,請大家穿球鞋或運動涼鞋為宜。
夏日炎炎,請大家帶足夠的飲用水和做好各項防曬措施,另請帶雨具(雨傘或輕便雨衣皆可)、手電筒。
◎報名方式:同以往一律用 email 報名,請 email 到 ok@writers.idv.tw 寫上參加人數,並請留下行動電話號碼,我們會再發簡訊提醒當日活動,若有任何更改也方便聯繫。

1 則留言:

水瓶子 提到...

很感謝 Frances 的協助, 我相信活動一定會圓滿成功. 大家來多多報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