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7

〔2008福建〕九曲漂流,曲曲動聽,非常「溼背秀」的一天

↑武夷山的行程,通常是上午登山(天遊峰)看水,下午漂流(九曲溪坐竹筏)看山,為了拍九曲溪環繞武夷山的壯麗美景,台灣博客(blgger)人人不畏高度,都快要跨過山崖了。
↑從武夷山天遊峰往下看九曲溪,一片青山綠水,我們下午要坐的竹筏(小的像玩具)也航行其間
↑終於爬到制高點,我和老夫子姐姐其實已經喘到不行,衣服也早已不知溼過幾回,但拍照時仍不忘微微笑。「撐過去了,風景自會不同」,每登高一步,風景就在腳下變化著,非常值得。
↑非常「溼背秀」的一天
↑瞧這高度和階梯,這是健身的好地方,那個常說要恢復英挺身材的水瓶子,你快來唄。下方的九曲溪,就是下午乘竹筏的路線。
↑所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如果上山走得太累,下山的路段較平緩,較少垂直而上的階梯,可坐轎(或說滑竿,往返天遊峰是230人民幣,單趟140人民幣),為了拍照,我當然是安步當轎,慢慢走下山,讓同伴們去好好體驗坐轎就好。
↑可愛的旅伴快樂雲
↑下午二點半我們往九曲溪乘船碼頭前進,海豚飛戴了一頂很可愛像五彩燈籠的紙帽子
↑「如此名山宜第幾,相當曲水本無多」
↑九曲溪仙凡界碼頭,光看名字有「仙凡」二字,就很令人期待,我們要登仙境了?
↑碼頭有很多竹筏,都由風景區統籌管理,非個體戶,遊客買了船票按指示路線去碼頭等竹筏,不用怕船家搶客人亂成一團。九曲溪是夏日熱門景點,想乘竹筏遊山玩水的觀光客不少,大家要耐心排隊等工作人員指示登上竹筏,約八人一船,每人都得穿好救生衣才能出發,撐竹筏的師傅則統一穿著藍衫,每艘竹筏像汽車一樣,在前方都掛有號碼牌,是管理有序的遊憩風景區。
↑今天天氣真好,陽光曬得我們頭昏冒煙,但見遠山含笑,雲朵冉冉,水光倒影,我們又振奮地猛按快門。九曲溪漂流全程9.5公里,航程90分鐘。
Vincent海豚飛
↑大家坐好,要出發囉
↑每艘竹筏配有二位師傅,這兒撐竹筏的師傅,男的稱「艄公」,女的稱「師夫」(資料來自Vincent)。 我們的「艄公」很愛說笑,他自嘲,自己每天都是標準的「吃飽了,撐著」,這樣辛苦的工作,他仍能樂天知命,很令人敬佩

↑以天為帳,以船為蓆,海豚飛睡得真香,可見九曲溪的穩定性(九曲溪有深有淺,遊客仍請自行當心) ,「艄公」撐船的功力一流(當地導遊建議,航行開始即給艄公小費,讓艄公有個愉快的開始,每位遊客建議給$RMB人民幣10元,我們這艘竹筏坐了5人,於是開船不久即給他50元,這樣勞力又有專業技能的工作,我們都覺得很值得付他小費)
↑這是上午才剛爬過的天遊峰,慘烈啊!我完全用意志力撐著,誰叫我不愛運動,之後的行程大多很慘烈,請叫我肉腳
↑九曲溪兩岸奇峰怪石不斷,一步一景,「艄公」兼解說員,出口成章,我們的「艄公」已有三十年的撐船經驗,詩句唸得又快又好聽,遊客除了賞武夷山秀麗風景,也能瞭解其文化意涵;「艄公」是遊九曲溪很重要的一環,有了「艄公」解說,遊九曲溪才會有曲曲動聽的感覺,只是我都記不住,請大家去Vincent家看看。
↑武夷山也有神秘的崖壁懸棺古蹟,據考已有三千年(商周時期),我在土耳其的利西亞(Lycian)也看過「懸棺葬」,聽說全世界只有中國和土耳其才有這種葬法
↑這麼高的墓也能盜!所以現在只能看到一些殘木
↑我們不是汪洋上的孤舟,我們在九曲溪上開竹筏漂流同樂會
↑這兒撐竹筏的師傅男的稱「艄公」,女的稱「師夫」(資料來自Vincet),我們和她閒聊拍照,她露出靦腆但自信的微笑
↑「師夫」,女性船伕一樣撐起一片天 
↑ 早上是我們演「溼背秀」,下午換船伕們演「溼背秀」,大家辛苦了
↑另一位「艄公」的太陽眼鏡剛好反射出九曲溪的風景和遊客,妙!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九曲溪也是拍婚紗的熱點
↑拍婚紗的大陣仗工作群
20080804在武夷山。我們前一天才從台北出發到厦門,厦門鼓浪嶼半日遊後,搭厦門航空晚班機(21:35—22:15)飛往『武夷山風景區』,以後如果包機能台北直航武夷山,就可享上午在台北,下午遊武夷山呼吸新鮮空氣的美事了。飛機著陸,我們看到斗大的字「武夷山機場」,嘿,武夷山不是一座山嗎?為什麼機場叫「武夷山」,原來武夷山是福建省唯一以名山命名的旅遊城市,它的前身是崇安縣,建於北宋淳化五年(公元994年),1989年8月才撤縣建市。所以武夷山是山名,也是城市名,武夷山市是福建北部極重要的旅游、經濟和文化中心。 武夷山在1999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成為世界上極少數的「自然」與「文化」雙遺產文化保護區,她擁有世界上發育最完整,保存最完好的『丹霞地貌』,保存了世界同緯度最典型、面積最大最完整的中熱帶原生性森林。主要風景有“ 溪曲三三水【九曲溪】山環六六峰【三十六峰】山光水色、交相輝映、構成一幅碧水丹青的天然美景!是道教『第16洞天』、佛教 『華皋八名山』、儒家『朱熹理學搖籃』。 九曲溪漂流導遊介紹詞(此網頁也有很多武夷山的旅遊資訊) http://www.513cits.com/big5/wuyigaikuan/wyslygk/jindian/012.htm 世界文化遺產協會 http://www.what.org.tw/db/detail.asp?hid=280 「台灣博客前進福建采風行」,文章聯播如下 http://blog.roodo.com/blogtravel/archives/6642701.html#comment-17050223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將"崇安"改名為"武夷山",這是為了觀光的需求吧!!

像是原來的"徽州"改為"黃山市",許多本地人並不喜歡,感覺沒有以前的人文特質了!!

你拍攝的女船夫都36歲的兩孩子媽咪,看起來還像個小姑娘呢!

匿名 提到...

果真給它灰熊之濕倍秀哩!

不過想小小聲偷問一下,是艘公還是艄公?覺得好像是後者耶,啊我也不太知道。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艘公還是艄公?網路上二個都有,次數也都不少,就像天 "遊" 峰的簡體字是 天 "游",很難判斷啊,還好星子告知正解是天 "遊" 峰。

我也覺得 "艄公" 起碼是正確的,自古就有這名詞,只是擔心年青人看沒,以為我寫錯字了。父子騎驢,好為難。我還是為 "艄公"好了,多謝小魚。

匿名 提到...

濕背秀鹹濕秀,傻傻分不清楚~

哈哈~

我喜歡看髮小姐拍的照片(眨眼)

不能流浪的日子,在城市中發呆 提到...

現在想起來還是會腿軟ㄋ...
不過,頂上風光真是太棒了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