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0

聆聽作家平路的三場演講

pscut-IMG_7346

最近去聆聽了作家平路的三場演講,地點是我愛去常去散路線,即使感冒狂咳中,還是跑去了。

平路演講
105日(星期三)19:30~21:00從日本大河劇看台灣人的歷史意識(上)
106日(星期四)19:30~21:00從日本大河劇看台灣人的歷史意識(下)
地點:CAFE PHILO地下沙龍,永樂座(台北市泰順街6011B1
108日(星期六)下午300~500pm
《亂世情愫長:從殷海光和夏君璐的情書說起》
地點:殷海光故居(台北市溫州街18161-1號)

作家平路一開場說著:我們的傷痕是地理性的。
筆記:
兩人間最大的壓力是「時代」
書信中看到的天光
以心相映,莫忘初衷
因為懸宕才有堅貞

會後幾位參與者急著論述一些學術性的QA,有些打亂這一片浪漫思緒,忙走出小室到庭園走走,殷海光故居比先前剛開放時,因著花木扶疏更美了,我想,綠樹和玫瑰比我們見證過更多美好或離散,但它們好安靜。

接著開始散步,殷海光故居附近一堆沒人住的老房子,忍不住拿小相機東拍西拍,小相機的好處是無聲,鏡頭小小,只要有門縫就可暢行,我好賊。我很怕它們會被改建,會消失,想多少留下些身影,儘管斑駁,卻會記在我心裡。

「當來自記憶的浪潮湧入,城市就像海綿一樣將它吸收,然後脹大。但是,這座城市不會訴說它的過去,而是像手紋一樣包容著過去,寫在街角,在窗戶的柵欄,在階梯的扶手,在避雷針的天線,在旗桿上,每個小地方,都一一銘記了刻痕、缺口和捲曲的邊緣。」──伊塔羅‧卡爾維諾 《看不見的城市》,第020
ps-IMG_7343

ps-IMG_7349

ps-IMG_7355

ps-IMG_7362

ps-IMG_7357

ps-IMG_7379

ps-IMG_7380

ps-IMG_7376

ps-IMG_738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