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音樂課〕和「巴奈‧庫穗與那布」一起聽歌寫歌唱歌

ps-IMG_7604
有沒有這麼好玩的音樂課呀!在蓮霧樹下躺著,仰望藍天大聲歌唱,巴奈老師說:這樣最能體會腹部(丹田)發聲。

巴奈先前請大家赤腳站在木質高台上,帶著大家唱阿美族老人傳唱的曲調,這歌詞只有虛字(沒有詞意),你當下覺得是什麼意義便是什麼,巴奈轉述老人家的話,就像太平洋拍打海岸的聲音每天都不一樣,我們每天當然要用不同的聲調唱歌,故你可能聽到不同的阿美族朋友傳唱同一首曲子,但唱法、節拍,或字句會稍有不同,不是誰唱對、唱錯,是本來就不同,哇!感覺好鮮活,好有創作感,也好歷史傳承。在歌唱的同時,腳要左右踏步,手則做出如划槳般的動作,我們面對著觀音山、淡水河和藍天唱歌,視野和心情無限,感覺真是太棒了!彷彿和世界、和天地一同歌唱。這歌分為二部,相和的方式有些像對話,巴奈稱它們為阿公唱和阿唱,所以我們今天每個人都升級當阿公和了,哈哈

另一位布農族的老師那布要大家學習如何吶喊,他先解說,在山中,聲音是很重要的傳達工具,要大聲之外,也要注意音長(第一字的回音不要和第二字相疊),我們對著對街的大樓大喊:「喂!回家囉!」做為練習,老師中氣好足,一喊就有回音,然後大家圍成一圈自由發出長聲,各人音調有高有低,自然形成和聲,老師要我們練習,除了傾聽自己的聲音,最重要的是也要同時聽到別人的聲音。

最後每個人都要繳作業,把今天上完課腦中浮的第一張影像化成至少十句話,然後譜曲,我寫了一首《喊》,老師要我們簡單就著詞本身的唸音試著作曲,但我還是沒什麼靈感,就很混地亂亂唱吧。

《 喊 》
春神來了 卻不見鳥兒歌唱
我們大喊 小鳥兒 快回來啊
盛夏來臨 卻不聞聲聲蛙嗚
我們大喊 小青蛙 快回來啊
秋天到了 我的身體好疲倦
我 喊 喊 喊 卻再也喊不出你的名字

巴奈‧庫穗與那布:聽歌寫歌唱歌工作坊@竹圍工作室


2010年在台東鐵花村初次現場聽到巴奈
ps-IMG_7529

ps-IMG_7578

ps-IMG_7580

ps-IMG_7608

ps-IMG_7618

ps-IMG_76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