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3

〔2012摩洛哥〕哈珊二世清真寺The Masjid Hassan II Mosque

ps2-IMG_3122
這回摩洛哥之行最期待的是「哈珊二世清真寺」,朝思暮想著能一睹建於海上的清真寺,飛越千萬里,終於來到大西洋濱的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與它相見。清真寺起建於西元1987年,目前名列世界第三大清真寺,被譽為二十世紀的建築界奇蹟,伊斯蘭世界不全是刻板印象中的守舊,他們熱情地擁抱未來(包括高科技)一如先祖,這座清真寺非常能滿足我對創新建築和伊斯蘭藝術完美結合的好奇,到此一遊後,除了見證建築奇蹟的興奮感,也對伊斯蘭世界的濃烈情感有更深的體會。

哈珊二世清真寺極為雄偉,跟團沒有太多時間好好取景,我努力奔跑到遠處,爬上高高的堤防,才勉強框下清真寺浮於海上的感覺。朋友看了照片問:啊!這宣禮塔是歪的嗎?我說:是角度的問題,這宣禮塔高210米(約70層樓高),景太廣,怎麼拍都這樣,可能要有廣角鏡,或退到更遠處拍攝,可惜跟團沒法脫隊太久。這問題讓我聯想到雅典的帕德嫩神殿,資料上說,它每根柱子其實不是筆直的,是往內傾斜一些角度,當你仰望時才會感覺(視覺)是直的,可見古希臘人的智慧,我想大約是同樣的狀況,這要請懂建築的朋友來解答了,大家若造訪此地,可參考簡介上的角度(下圖),許能拍出筆直的宣禮塔。

以下資料改寫自維基百科和網路資料:
哈珊二世清真寺The Hassan II Mosque:起建於西元1987年,費時六年,於1993年建成並正式對外開放,其建築體有三分之二矗立在大西洋上,表達可蘭經「阿拉把神座置於水中 The Throne of God was on water」的意涵。目前是僅次於麥加清真寺和埃及的阿茲哈爾清真寺的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前二者僅供穆斯林朝拜,不對外開放,所以非教徒的我們能進入此寺,彌足珍貴。

其宣禮塔高210米,是世界最高的宣禮塔。通體使用白色大理石砌成,內外可同時容納十萬五千名穆斯林一起禮拜,建築融合了伊斯蘭和摩爾文化等元素,不同於一般的古老清真寺,它擁有許多高科技結構,塔頂有著如電動天窗的裝置,夜晚自塔頂有雷射光束射向聖地麥加,塔內還裝置有電梯等,是哈珊二世國王誠心獻給真主與其子民的建築奇蹟。他曾提到興建動機:『我要興建一座水上的清真寺,因真主的光輝與力量在水之上。因此,虔誠信徒們到此禮拜,在土地上讚美真主,如同位在真主的天空與海洋。』。寺內擁有最先進的視聽音響及燈光照明設備,還有現代化的圖書館、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大的伊斯蘭圖書館。@摩洛哥‧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 Morroco

pscut-IMG_3129
↑拿清真寺簡介來對照
ps-IMG_3136
↑拍了張大家一同用手機拍清真寺的畫面,朋友看了照片說:好奇特的膜拜方式。哈,是的,每個有智慧型手機的朋友都有志一同在此「仰望膜拜」那世界第一的宣禮塔呢。這回我也是第一次帶智慧型手機出國,得空一直用它拍,因為可即時分享在FB,尤其這回我一人跟團,能當日和朋友分享旅行,感覺較不孤單。再說,摩洛哥很先進喔,我們住的每個旅店都有WIFI,大部份的餐廳也有,開心。
ps-IMG_2949
↑到訪前一刻還下著小雨,抵達清真寺時剛好太陽露臉,很幸運地看到雙彩虹(我同時用手機拍也輕易抓到這美好的一刻),嚴謹地說,一個叫虹,一個叫霓,仔細看二者果然不同,七彩排列的順序是相反的,詳連結說明:http://yunol.stes.tc.edu.tw/0703/rainbow/index.htm
ps-IMG_2939
↑清真寺外美麗莊嚴的
ps-IMG_2969
↑進入清真寺內規定極嚴格,團體需按預約的時間進入,入內需拖鞋,無置物櫃,得用塑膠袋拎著自己的鞋子,然後跟隨寺內的導覽員走固定的參觀路線,不得脫隊,也不得任意逗留,內部參觀時間每組限四十分鐘,清真寺是莊嚴聖地,能讓非教徒參觀已屬難能可貴,希望大家都能理解和遵守這些嚴格的規定。
pscut-IMG_3031
↑仿黃大師的構圖,請團友四月小姐幫我拍了張剪影,忘了縮小腹,噗。可惜現場舖了地毯,倒影被迫中斷,不然倒影會更清楚完整。朋友有的說像小紅帽披著斗篷,有的說有聖母的味道,我說:應是民女去感謝真主阿拉,保祐我們一路平安。

ps-IMG_3063
↑清真寺地下樓層的盥洗室,以白色大理石為建材主體,「淨」的意念不言可喻。一根根圓柱和綿延的拱廊,完美比例地排列著,每兩排拱廊中間有一個蓮花造型的噴水池,華麗、肅敬,我想像著信徒在此為祈禱作準備的那份虔敬的心情。
ps-IMG_3090
↑清真寺地下樓層,女仕專用的土耳其浴池(Turkish bath),慣見的圓拱、裝飾著傳統幾何圖案的圓柱和池底,建築形式充滿著伊斯蘭語彙,非常雅緻靜謐的一座浴池。
ps-IMG_3002
↑華麗的水晶吊燈,大理石拼花地板,太美了!
ps-IMG_2891
↑接近清真寺時,在車上拍的。
ps-摩洛哥明信片-24
↑拿明信片對照一下,這張是退潮時刻吧
空照圖-哈珊二世清真寺-2
↑↓ 圖片來源:google earth上的空照圖
空照圖-哈珊二世清真寺-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