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4

〔台灣苗栗,尋找貓裏老時味〕到三灣鄉金椿茶油工坊找好油




一聽到苦茶油,便想到古早阿嬤的時代,因為名字有個苦字,自小我都不敢踫它,只知道它好像是一種養生食品,母親的胃一向不好,南部的親友總會貼心地為母親帶來苦茶油,因為台北不是隨處都買得到,母親總是開心地拿它來拌飯拌麵,我卻一直覺得它有個特殊的氣味,很是神秘。

近年一波波的油品風暴,讓大家開始急著找尋健康的油品,總不能每天自己炸豬油吧,吃素的朋友又如何是好呢?這時才想到古早味苦茶油,這天受邀參加苗栗縣農業處「尋找貓裏老時味」活動,參觀位於三灣的「金椿茶油工坊」,導覽員先帶大家往無毒栽種的茶樹林散步,茶籽採收季節已過,樹上還可看到零星的茶籽,原來茶樹有好多種,觀賞用的茶花(山茶花)樹不會結茶籽,結茶籽的茶樹則花形很小,宛如小苿莉,茶籽又分許多品種,真是一門大學問呢。金椿茶油工坊工廠明亮乾淨,採自動化生產,訪客可親眼觀看製油過程,現今煉油技術提升,苦茶油以往那股特殊的氣味不再,外觀、香氣和食用的方法已然升級成為「東方的橄欖油」。

金椿茶油工坊的廣場上只見各地蒐購而來曬得半乾茶籽,正在進行再曝曬,看得到油品來源,讓人很是安心。苦茶油不宜放久,故茶籽盛產時會先進冷凍庫,之後再排程榨油,讓消費者買到最好最新鮮的油品。榨完油的茶粕磨成粉可當環保清潔精、洗髮乳,或製成手工皂,茶粕也是最好的有機殺菌劑和堆肥,真是環保大功臣。

金椿茶油工坊除展售各項茶油產品,也接受遊客預約導覽,二樓設有餐廳供應茶油料理及茶油護唇膏DIY活動(皆需預約),把茶油和天然蜜蠟倒進量杯,隔水加熱到二者溶為一體,再加入自己喜歡的精油,倒入護唇膏管,待冷卻凝固即成,因為是純天然的,保存期限只有半年,貼上製造日期是很重要的。

茶油料理除了慣見的拌麵、涼拌菜,將紅黃椒、小黃瓜等切小丁,再連同茶油和醬油倒入剛炊好的白飯拌一拌,比炒飯還好吃,外食族沒有廚房的朋友不妨試著為自己做這道簡單的健康餐。工坊還推出「不能沒油米」禮盒,裡面有茶油、醬料和台梗9號米,是好看實用又有意思的伴手禮,有機會不妨來金椿茶油工坊走走,能在茶林間散步,又能找到好油喔。

苗栗三灣旅遊資訊網:http://www.sanwan.com.tw

金椿茶油工坊:http://www.dr-oil.com/index.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