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4

〔台灣苗栗,尋找貓裏老時味〕穿走三灣銅鏡社區紅磚屋巷弄,一嚐橘餅饅頭天然好滋味




↑居民DIY的彩繪信箱
我是個自小移居台北城的苗栗人,田園雖在,我卻很少回鄉探望,如今一有機會,我總是喜歡往鄉下走走,親近土地,看看綠樹田園,這回有幸到苗栗三灣的銅鏡社區,跟著在地的阿公、阿伯走訪許多古樸的紅磚屋,在寧靜的巷弄間散步,不用什麼大山大景,就得到超乎期待的愉悅,始料未及。

在社區活動中心看到一些舊照片,才知這些紅磚老屋有的雜草叢生,有的幾乎半倒,經過大家協力,把古早溫暖的紅磚屋重建,有的更認養綠地,讓許多荒蕪的角落成為社區休憩點,大家可以散步泡茶聊天,或交換買賣農作物。有的紅磚屋前的空地砌成跳格子,讓人忍不住忘記年歲在上面跳躍。在地幫我們導覽的阿公,帶著大家唸著巷弄間造型牆上的客語俚語,諧趣中帶著生活智慧。

走累了來嚐嚐美食,由社區媽媽自行研發,把盛產多餘的整顆橘子加糖及麥芽一起熬煮製成橘餅,橘餅不但可當蜜餞吃,也可泡茶喝,還可做成橘餅饅頭。只見媽媽們手腳俐落,把橘餅用果汁機碎成橘汁,加在中筋麵粉中,再加入酵母和少許黑糖,攪拌成麵糰,多次揉麵,整型成長條再切段做成饅頭狀,等麵糰醒發後再放入蒸籠,大火一蒸就有最天然的橘香饅頭好吃了,這饅頭即使放冷了都好吃,值此食安風暴,親眼看著社區媽媽做饅頭,格外令人安心,橘餅饅頭目前僅供網購:http://www.miaoli.gov.tw/agriculture/normalContent.php?forewordID=189283&secureChk=c37333c97e37fc136b6270a532a95de7

客家人一向有奉茶的習慣,邊吃橘餅饅頭,在地茶人林秀鳳女士為大家沏大碗茶,林女士悠雅的茶席展演,沒有紊雜的步驟,帶著大家享受一杯生活茶,這兒的東方美人(又名膨風茶、五色茶、白毫烏龍)很有名,茶葉在大碗中得以充分舒展,茶湯茶色皆美,人人回家都可以學著靜心為家人泡一碗好茶。

這回是參加苗栗縣農業處安排的「尋找貓裏老時味」活動。「貓裏」是苗栗的客語發音,客語分四縣、海陸、永定、長樂、大埔、饒平、詔安等腔調,合稱「四海永樂大平安」,「貓裏」只是取其一,讓不懂客語的朋友也能輕易唸出苗栗二字的客語發音,而「老時味」是古早味的客語用字,記得焦桐老師曾談到什麼是「古早味」:一種態度,它崇尚自然。(http://cfyeh.pixnet.net/blog/post/32532235)。近年食安問題重重,人們亟需安心的食材,保存食材原味的烹調方式,這一味便是老時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