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1

〔分享〕上海「的哥」 赴微軟授MBA課

這個新聞很有趣,也很知性,一定要來和大家分享一下,這整個故事”我們請到”微軟主管劉潤的blog為您親自解說:
猶記數年前去上海自助旅行時,為了多玩些點,也因為車資實在便宜,曾獨自一人搭了數回計程車,體驗這個上海大城的生活,當時覺得這個大城市又熟悉又陌生,和以前旅行的經驗大異其趣。
註一:上海搭計程車叫「打的」(音”打D”),搭 Taxi 的簡稱,上海是連語文都華洋雜處的城市,所以司機叫「的哥」。
註二:上海的物價是這樣的,以朋友家請的每天來打掃洗衣和煮一餐的「阿姨」為例,她的工資是月薪2000元;朋友公司的小妹是月薪3000元,所以這個司機真的很會觀察人,懂得賺錢,且樂在工作。
    
上海「的哥」 赴微軟授MBA課 【2006/03/26 聯合報】 @ http://udn.com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十里洋場一夜起落的傳奇不少,但像「的哥」(計程車司機)臧勤這樣引人爭議的故事,還不多見。事情從十天前他載了一名微軟主管劉潤開始。劉潤在車上聽了臧勤一席話,如獲至寶,回家上網貼文「出租司機給我上的MBA課」;結果月入八千元人民幣的「的哥」臧勤,不到三天紅遍網路,還上了報,成為上海民眾津津樂道的人物。
月入八千元,超越一般「的哥」行情太多(一般月入三千元左右算了不起),一時滬上「的哥」們群起質疑,也有人上網反批臧勤是劉潤為炒作自己布落格網頁而編造的人物。眼見爭議太火,臧勤禁不住劉潤請求,日前曝光接受訪問,坦言接受劉潤的邀請,已為五十多名微軟員工上過課。根據臧勤所屬的大眾汽車公司拿出的營業數據,這名四十二歲「的哥」每月營業額都在一萬六千多元,扣除相關成本及支出,確實月入八千元。
臧勤在出租車上向劉潤說了什麼?根據劉潤部落格文章,他談的是司機用科學化方法挑客、篩選路線等精算成本、講究效率的經營理念。臧勤說,他只是把自己土法經驗與劉潤交流,沒想到談得投機,劉潤請他去上課。他依約前往,本來是廿人的部門內經驗交流會,居然來了五十多名微軟員工,連樓層的保安也站在門邊認真地聽。他談如何在工作中保持快樂的心態、享受生活中的樂趣、如何挖掘美好的事物、如何使用正確科學方法去工作。
他強調,盲目幹活只會導致收入成本增高,效益減低。所以他用方向和位置控制自己的客源,每天開多少里程、拉多少客人等,都記在本子上。不是因為賺錢比別人多才有自信及快樂,是因為心態積極快樂,才能賺到錢。劉潤認為,臧勤的科學方法,其實在很多管理大師的理論可以看到,他不像司機,更像是成本會計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