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2

20070217除夕祭祖,初一大團圓

春到福到,小時候最喜歡摘扶桑花,吸花托上甜甜的花蜜,現在膽小不敢了
祖祠門口,「河南堂」代表我們是邱氏家族,我和妹小時候很愛比賽,看誰記得的堂號多,這兒有簡單說明和對照表:堂號是每一姓氏的淵源,也是每一姓氏的代稱。客家人大都掛起祖先的堂號,視為光榮的標記,以明木本水源之所自,藉以緬懷先祖之創業垂統,而思所繼繩振發,裕後光前。http://tw.myblog.yahoo.com/jw!UwZoPk6eGR.GTpAtQ1ZiKGs-/article?mid=647

長輩們忙準備著供品,布置供桌

小姪兒在新做好的祖宗牌位(兼世系表)上找到自己的名字了,開心
按往例,除夕一早四點出發南下苗栗祖祠祭祖,祖祠因最近才剛整修過,很有一番過年新氣象的氣氛,這次新做好的祖先牌位上新增了小姪兒這輩(廿三世祖,即來台三百年的第廿三代子孫)的名字,我引導讀一年級的小姪兒在密密麻麻的文字中找他自己的名字,果然有他的名字,他很開心。牌位上面當然仍沒有我的名字,因為我是女性,我的名字不會出現在上頭,只會出現在未來的夫家,這牽涉到千年來一些複雜的社會文化、傳統倫理、家族演化等議題,常忍不住奇想,如果哪天親族中出現一位女總統,又剛好是同性戀或單身到終的,親族應會爭相把她的名字大大地刻在牌位上吧,這是現實而又可能隨著時代演化而成真的。

每年除夕和父母回家祭祖,看看老家,一解鄉愁是一件重要又愉快的大事,今天天氣出奇晴朗,我們好像來郊遊似的,祭完祖,吃了好吃又道地的客家板條當午餐,就回台北準備小家庭的年夜飯了。
更多照片:http://www.flickr.com/photos/franceschiu/sets/72157594546364415/

自祖父母過世後,我們家初一的固定節目是身為大哥的父親,會請弟妹們全家(我的叔嬸和堂弟妹們)來家中吃飯,然後大人們或聊天或歡唱卡拉OK,小朋友們(其實大多是我這樣的青壯年人啦)或看DVD或玩大老二。今年忙著做菜和招待親戚們,我累到腳抽筋,忘了拍聚會照,明年要記得拍些照片留念才好,今天我們一大家子共有26人齊聚一堂,挺熱鬧的。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偶然的機會(一八九五的一部國片)興趣我找客家文化的資料,看見你的blog上有河南堂,讓我想起台東老家祠堂上也有這塊匾,那是外祖父從苗栗到台東開墾時建造的,外祖父是邱氏中以"仕"字輩名"本",但已仙逝,他曾有個遺憾,就是台東的子孫們再也不太瞭解客家文化,以及遠在苗栗的老家祠堂,呵,或許是替在遙遠世界的外祖父,向他的老家說聲hi~~希望您看到海涵!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littewyeh ,哇,很開心看到鄉親來留言,我也是長大了才知珍惜先祖留給我們的珍貴客家文化,有些為時已晚的感慨,我會努力去瞭解並留下些紀錄的。

我只知我的曾祖父輩有人移民到花蓮,也許回家問問長輩,看當年是否有人移民到台東,也許我們還是遠親呢.

請問你看的是哪一部國片?是講作家鍾理和一生的《原鄉人》嗎?很好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