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招待老外遊故宮

很認真看和聽講,good boy,給你拍拍手
穿旗袍的這位女士 Judy是今天故宮的英文導覽員,她很盡責,又幽默

天好藍,很想叫老外先進去,我要來玩一下跳格子
老外:我認識中文字喔,我在比象形字「大」,你看懂没?
台北一連幾天陰雨,但今天運氣不錯,是個大晴天吔,故宮藍天白雲的,又沒有假日的一堆人頭,真是隨便拍都好看,老外樂,我也樂。

公司來了個澳洲客人,我負責招待他遊故宮。其實大部份在 IT領域工作的老外,算容易照顧的,因為他能在各國工作,表示他open mind,好溝通,只要注意細節就完美了。以當天為例,我做了哪些事。

招待老外 tips123 

.事前對參觀地點作功課,讓行程順暢,如:交通、英文導覽時間、各樓層展品、適合拍照的點。
.break ice:先簡短自我介紹,減少陌生感,讓他信任你。之後關心他昨晚睡得如何?吃了些什麼?瞭解他的口味,並避免和下一餐的菜色重覆。
.把當天的行程先做個簡介,如:故宮參觀2小時,之後可去買紀念品/寄明信片/拍照,午餐吃什麼,幾點結束行程。
.先幫老外備好一瓶礦泉水和薄荷糖,參觀中途就不用到處找水喝;精神不濟時,請他吃顆糖,心情和精神會好些,因為再怎麼習慣 travel 的人還是會累,累就容易心情不好,所以這個小準備其實很重要。
.沿途做些風景介紹,比如當天經過的圓山飯店,美麗華摩天輪,不要冷場。
.參觀故宮時注意他對什麼感趣,再適時加強解說(講故事)。
.熟一些再搞笑,不要一開始急著暖場,就先亂開玩笑,這樣會讓對方誤以為你是輕浮的。比如參觀完故宮,我幫老外拍照,我說,還記得剛導覽員介紹過中國的象形字「大」字,是怎麼創出來的,他就很得意地把雙手展開,擺個「大」字的pose,我稱讚他是好學生,這麼快會認好多個中文字了,這張照片不但記錄了景點,也記錄了他的開心,他會很難忘的。
.記得問他有無要為家人、朋友買什麼紀念品,或要寄明信片回家,這樣問,比關心他本人還貼心,因為旅人常頭痛的是為家人朋友買紀念品。
.如果時間許可,除了即時把照片e給老外,不妨把照片洗好送給他當禮物,因為和國外相比,在台灣洗照片相對方便許多。

當然和老外相處的一些大原則,如禮儀等這些在書上都有,不細聊。想提醒的是一些話題上的禁忌,比如政治、宗教、種族…問題等,老外如果不主動聊,我是不會提起的。

至於破英文嘛,相信我,我會的英文單字絕没你多,我只是敢說,大部份的老外都有和亞洲人相處的經驗,他們會刻意把說話速度放慢,用簡單的字彙就可以溝通了。不過有時得大膽猜一下,這天老澳說,他想喝black bean tea,我猜了半天,問他是黑豆漿嗎?他說不是,搞半天原來他想喝珍珠奶茶啦,哈,他迷上珍奶了,還用筆記下珍奶的拼音,剛在故宮聽講二小時,可都没見他拿出過紙筆呢。

另,當天的故宮行,導覽員講到明朝可算是中國最不強盛的一朝,但文化卻最興盛,如磁器出現冰裂紋和鬥彩(多彩色),如果當時皇帝(磁器只為皇帝而燒,燒不好就砍頭的)沒有能力欣賞多元的藝術,那中國的磁器可能永遠沒有更高的藝術表現。去蘇杭看林園時,導遊也會介紹冰裂窗格是從明朝開始有的,之前窗格就只有工整的線條,沒有不規則形的。我想到鄭和下西洋也是明朝,總之每次去故宮都是大豐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