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攝影課〕鹿港傳統手工藝-曬麵線...





曬麵線的架子

汗水和肌肉,這樣賣力

父子相傳,曬麵線

長這麼大,居然沒去過鹿港,我真是個外星人啊!未去之前,對鹿港粗略的印象停在羅大佑的「鹿港小鎮」,所以對鹿港總是抱著那麼點感傷的想像,這首歌是國語版的「出外人」。這次去鹿港外拍,沒被百年鹿港小鎮震懾到,因為此行程只有不停談攝影和緊湊的拍照練習,沒有安排導覽解說,這樣的感覺很不真實,我對一景一物都充滿好奇,想知道他們背後到底有什麼故事?今天的鹿港之旅,結論一句,我好像沒去過鹿港。

一早六點先去鹿港老街外拍,老街其實已經被新建物參半包圍,僅剩的老宅也多成為觀光小店,所以街上幾乎沒人,我想拍的庶民生活當然是少有,到八點我們要離開時才陸續有人來上班,有些像九份。然後我和友伴選吃了麵線焿當早餐,一碗只要20元,不但好吃,不死鹹,也不會有味精的甜膩,料也實在,可吃到炸過又滷過豬排丁(不像是肉焿)和大粒蝦米,接著去拍曬麵線,我慶幸我們選的早餐很合今天的味道,一天幸福的開始。

我被曬麵線和做香的工坊嚇到,沒想到台灣這麼普遍機械化生產的地方,居然真的還有人這麼辛苦堅持用手工做麵線和做香,又是日曬、又是粉塵的。這二個工坊看來是廠家合一,尤其曬麵線這家,還保有三合院的老宅,而且不是用瓦斯,是用大灶燒柴來炊紅麵線,一派古法製作,真是令人讚嘆,這兒也是只剩下老人家在做日常,年輕人逢假日才回家幫忙,主人一家很熱誠地一邊工作一邊接待我們拍照,還不時提醒我們在什麼角度拍較好,被拍的經驗很豐富喔。看著主人用手將粗麵線糰一次又一次地拉成細麵線,然後放在架上日曬,細麵線在陽光下一攤彷彿是片片薄紗,不知道這樣的「夢幻」可以維持多久。

大口聞著這樣有著濃濃麵粉香的麵線,我才知道這和一般的麵食產品差距有多大,一般的麵食不知加了多少添加物,只有形沒有香,而我們不覺仍照樣吞下肚。我回家把麵線攤開,急著和家人分享這樣美好,而我們可能早已遺忘的香氣,還沒吃麵線,家人已經感覺滿滿的幸福。

前一天的彰化溪湖五分車站也很精彩,是一個台糖過去製糖廠,運糖的火車多已廢棄,在自然中靜靜地風化,成為另類的雕塑,咖啡因你快去拍,你拍的廢墟比較會說話。糖廠一支冰棒只要10元,一杯冰淇淋也只要15元,我這個被台北物價養大的俗人看著這標價,想說老闆會不會標錯價錢啊?直到親切的收銀小姐拿給我發票,我才確認這價錢沒錯。我先後嘴饞地選了梅子冰棒和咖啡冰淇淋,多疑的我又想,會不會像有些夜市賣的冰棒,便宜所以淡而無味啊?唷!完全不會,都濃郁好吃,想來台北的物價因為房租、人事…層層往上加,一支冰棒當然就得賣雙倍價,還不一定好吃,就像那本書「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所寫的。

延伸閱讀:

朋友木馬寫的 " 彰化的扇形車庫"
http://red-pony.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14.html

彰化縣福興鄉西勢國小做的曬麵線網站(我們去拍的是福興林家手工麵線廠)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c42005/index2.htm

彰化溪湖五分車站
http://bamboo.tacocity.com.tw/sugar.htm

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95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