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2008波斯(伊朗)行〕玩Photoshop魚眼效果-清真寺廊柱





又要大景,又要細部,這樣摸摸,那樣搞搞,廊柱和彩窗就跑出來和我一起玩了。學攝影後,坐在電腦前的時間變長了,因為總是有玩不完的玩具在勾引你,叫你不要去逛街,快來和電腦玩。



伊朗南方.色拉子(Shiraz)城市,納西爾阿默克清真寺(Nassir-Al-Molk Mosque),建於18761888,是一座由喀里姆汗建立的清真寺,除了由彩色鑲嵌馬賽克的大窗戶極吸引人外,最知名的景觀即是寬敞的禮拜大堂廳,四十根斜蛇紋石柱交錯在大廳內,伊朗和中國大不同的是,“四”代表吉祥,我們在伊朗其它的建築上,也常看到四十柱的元素。行程上說:「地板鋪以水藍色磁磚,陽光拂照之下,整個廳堂色彩多元繽紛,在伊斯蘭的莊嚴肅穆的傳統中,反多了些夢幻般的柔和氣氛。」,但我們造訪的這一天,地上舖滿地毯,看不到地面上的水藍色磁磚,所以也不見廊柱在磁磚上的倒影,只好回台灣後看這個sheng先生拍的,對照一下。整個清真寺內沒有太多人工燈光,呈一片昏暗狀,我猜,要等陽光整個灑進來的那個時點才會最美,但跟團是不能等陽光,也不等人的啊。

sheng先生拍的,有水藍色磁磚的納西爾阿默克清真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