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4

〔彰化溪州〕期待稻香,八八水災後,見證台灣農業重建的活力(2)

ps-IMG_0396 ps-IMG_0312 ps-IMG_0328 ps-IMG_0337 ps-IMG_0346 pscut-IMG_0300 ps-IMG_0303 ps-IMG_0370 ps-IMG_0362 ps-IMG_0388 ps-IMG_0390 ps-IMG_0376 pscut-IMG_0405 ps-IMG_0413 ps-IMG_0407 pscut-IMG_0416

926參加漂鳥網主辦的號召部落客一起前進復耕農園,見證重建活力」,活動的第二站我們來到彰化溪州 拜訪黃宏意先生的碾米廠和稻田,看到曬得黑黝黝宏意,不禁想到我的祖父母,我家也曾世代務農,但務農得看天吃飯,實在辛苦,經濟狀況一直不佳,到父親這輩就開始往都市打拼,農地就只好任它荒廢了。

宏意家也是世代務農,宏意畢業後也曾離家到外地工作,有回他到一家碾米廠擔任外務,當時台灣經濟狀況不錯,將米推銷出去並不算難事,可是他偶會接到消費者的「客訴」,說他的米不好吃,後來才發現有的盤商為求利益,會將新、舊米混合再賣出,再好的良質米若參雜了劣質米,都不會好吃的。他想到何不自己種稻、碾米,建立自有品牌,從農田到餐桌都由自己做品質控管,經過他多年努力,這夢想終於實現,才有了照片中,產地:100%台灣,「陽光米」-台稉九號。

宏意除了向父母親、鄰居請教種稻的技術,也努力參加漂鳥營、農業改良場等單位舉辦的教育訓練,加上此地的氣候、土壤相當適合稻米的生長,終於讓他種出好吃「台稉九號」,還取得了產銷履歷的認證,大家看他的「陽光米」包裝上都有QR,消費者透過手機掃描就可充分瞭解「陽光米」的生產履歷,這包裝還有學問,它和一般包裝咖啡豆的袋子是相同的設計,有個氣孔,讓空氣可出不得進。想想,我們吃飯的同時還可知道「粒粒皆辛苦」的付出者,既放心,又可感恩農人的辛苦。

宏意為我們介紹,從採收的濕穀到白米的碾製過程,哇!真是很費工耶,要烘乾到一定的程度、防潮儲存、碾米(<-看維基的料料,光碾米工序就很多)、保裝等過程,為控制品質,還要投資碾米機具自己弄個碾米廠,照片上的各項機具都在宏意的碾米廠內拍的。

宏意說,原以為八八颱風會帶來豪大雨,於是事先用抽水機將田水抽乾,不料彰化出現焚風,秧苗因為缺水,很多都曬死了,還好台灣一年可做二期稻,八月份還是來得及補秧,只是又大忙了一場。宏意帶我們到他的稻田,原來水稻不是永遠泡在水中的,現在是枝葉茂密期,田中的水會放乾,我們小心奕奕地走入田裡,哇!這又是一次全新的體驗,我興奮地拿著相機東拍西拍,心中期待著未來的稻香。

大家可以到「鮮活農市」買到宏意的米,團購10包以上免運費

http://www.freshop.com.tw/shop.php?id_num=S_20090822155714

台北的朋友,也可在10/24-25到台北市政府廣場,參加的宏意「陽光米」展售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