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4

〔彰化二水〕幸福快樂的水葡萄,八八水災後,見證台灣農業重建的活力(1)

pscut-IMG_0239
↑大葉是「 蜜紅葡萄」,較小號的是「巨峰葡萄」。

我和朋友都很愛看日本電視台常在播的「自給自足夢想家園」、「來去鄉下住一晚」,去年自然就聊到,有什麼機會可以到農村體驗農家生活,查了網路,發現原來農委會有感於農村人口老化,早有個漂鳥計畫(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鼓勵年青人下鄉當農夫(名為「回農青年」),我們仔細一看,這計畫玩真的,我們這麼四體不勤、五穀不分,還是打消念頭,繼續在家沒志氣地吹冷氣看電視好了。幸好前些日子,剛好V大傳來漂鳥計畫的訊息,在9月26日有個「號召部落客一起前進復耕農園,見證重建活力」的活動,到彰化二水參訪兩位年青農家,許慈良先生的「水之鄉葡萄農園」,黃宏意先生的「台稉九號陽光米」稻田,對於即將展開一天的農村樂,我很期待。

參訪當天,想著即將走入電影中的場景,一大片葡萄園耶,大家都很興奮。我們走進許慈良先生的萄葡園,他很親切地和大家開場,完全不像制式的解說員,大家很自然地開始喊他「慈良」,他一開場便說,大家發現了嗎,他的農園沒有農藥味,那份自豪(其實他很謙虛),感覺更勝於他接下來要介紹他種出來的優質無農藥葡萄。 大家好奇慈良為何在眾多作物中,獨選葡萄來種植,他說,單純就是為了愛吃葡萄,既然決心棄商從農,何不選個自己愛吃的水果。慈良父親的農地原種植著木瓜,他接手後開始說服父親,要尋找果園永續經營之道,不要像以往求量大,質精才是目標。他採用天然肥料、套袋時間管理、以好菌對付壞菌,在果園附近養著適量的合鴨,鴨子會吃雜草和小蟲,排泄物可當有機肥,這樣可少用除草劑,並完全使用有機肥,葡萄園採用有機栽培後,葡萄皮吃起來不澀,消費者可以吃得更安心。他的葡萄園四週的諸多雜草也是刻意保留的,因為蟲有足夠的食物,就不會來吃葡萄了。他現摘葡萄給大家吃,我們開心地用礦泉水洗去灰塵便開始大啖這最新鮮的葡萄,連皮吃都問題呢,一整個開心。 慈良說,這次八八風災,因為水份太多,萄葡產生「裂果」現象,嚴重影響葡萄的賣相及價格,損失不小,他也教大家如何以葉片大小來分辨「巨峰」和「蜜紅葡萄」。接著我們好奇地問到,為什麼每株葡萄主莖上都有個塑膠杯碗套著,原來這又是個無毒栽培的聰明妙招,近看著這些透明的塑膠杯,上面有一群蝸牛當道呢,用塑膠杯擋著,蝸牛就無法往上爬到葡萄上,看到這群蝸牛,更證明這是個没有農藥的果園。我想著無毒農產的重要性,連蟲都不敢吃的東西,人為什麼敢去吃呢。

慈良和我們聊完這一切,摘葡萄的重頭戲要開始了,慈良發給大家剪刀,教我們如何用紙袋小心地托著葡萄,然後沿葡萄串的莖剪下葡萄,大家開心地學習,彷彿回到兒時的校外教學活動。 我們參訪的過程,慈良4歲的大兒子黏著父親,跟上跟下的,時而害羞時而大方地和我們互動,我猜,慈良回農的過程,應該有個更大的收穫,就是增進了親子關係,這是都市中常要加班的父母比較缺乏的。

中午我們回慈良家把今天自己摘的葡萄包裝好,這又是一門學問。之後開始享用慈良的母親親手為大家準備,以葡萄入菜,可口豐富的健康營養午餐(請轉台至團友「愛買」小姐寫的葡萄大餐),慈良的母親,還邀請我們留下來,說晚上要烤肉,看著慈良一家三代同堂的和樂,為今天的活動更添加了不少幸福滋味。

相信大家都知道,有本不好讀但很知名的小說「憤怒的葡萄(The Grapes of Wrath)」,簡言之這書是以種葡萄的農家為故事主軸,當天參訪時一直想著這本書,所以我想今天的標題就下「幸福快樂的水葡萄」,葡萄遇到慈良這樣的知音,我們可以安心吃到美味的葡萄,幸福快樂,不在話下。

許慈良的噗浪 http://www.plurk.com/alex46 (題外話,人家慈良有實體農場,不用玩臉書FACEBOOK上的開心農場啦,很羨慕吧!但想來也很辛苦,日頭赤炎炎也要做,下雨要巡、要擔心…)

許慈良的blog「水之鄉葡萄農園」 http://tw.myblog.yahoo.com/a2266-butterfly/  

大家除了可以在網路上和慈良訂購葡萄,在台北的朋友有福了,慈良最近會參加台北的展售會:10/10-11台北建國花市、10/24-25台北市政府廣場,大家不妨親身去和慈良聊聊他的葡萄。 ps-IMG_0177 ↑「水之鄉葡萄農園」主人許慈良的愛狗就叫「巨峰」,真是有趣的命名 ps-IMG_0158 pscut-IMG_0162 pscut-IMG_0173 ps-IMG_0233 ps-IMG_0190 ps-IMG_0200 ps-IMG_0199 ps-IMG_0253 ps-IMG_0268 ps-IMG_027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