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花東〕到嘎嘎哇桑(台東富豐社區)玩剪刀.石頭.布

ps-IMG_1215 pscut-IMG_1236 ps-IMG_1218 ps-IMG_1220 ps-IMG_1319

我忙拍照,都没注意聽解說,看了好友美女阿嫣的文,才知這位雕刻師傅名叫吳寶丁,原來師傅年少時曾在三義學了多年木雕,是個資深的藝術工作者,現在回鄉發展原住民文化,看他氣定神閑,專注地創作,完全不受我們這群吵嘈的人群所影響,很想下次再來看看他完成的作品。

ps-IMG_1329 ps-IMG_1315 ps-IMG_1305 ps-IMG_1335 ps-IMG_1290 ps-IMG_1293 ps-IMG_1224 ↑台東市富豐社區發展協會年輕有為的宋博芳理事長 台東-宋博芳名片 ps-IMG_1209

智者樂山,不在計謀

仁者樂水,不在恩怨

若要快活,必須慢活

把緊張與煩惱,留在都市裏

把閑情雅興帶來台東

把台東的海闊天空帶回家去

↑這是詩人余光中先生住在台東「樂活民宿」時,為女主人江明華小姐寫下的一段話,我們有幸也和詩人住在同一家民宿

11/7~11/8參加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花東農村再生】體驗活動,我們來到台東市富豐社區,走進這社區,陽光正好,不用畫線,每條道路都是最好的自行車道,人少車少,遠山含笑,安靜的富豐社區,在年輕有為的宋博芳理事長的導覽下,原來它這麼「豐富」,除了田園美景,還有不少在地藝術家藏身其中。

台東市富豐社區舊稱「石山部落」,阿美族語是「嘎嘎哇桑(Kakawadang)」,意為魔鬼的地方,我想,遠古時代,山林茂密,原住民朋友想必歷經幾代辛苦開墾,才把這原似魔鬼的蠻荒地域變為美麗家園,現在宋博芳理事長結合水保局的【花東農村再生】計畫,想把人口日益減少的家園,集合大家的力量,找回失落的原住民技藝,創造地方特色,並美化家園。宋博芳理事長提到:由於農再計畫會安排村民上課,時間、地點都固定,已逐漸變成村民的習慣,如果有人缺席,第2天大家碰到還會互問,昨天為何沒來,村民們變成有共同的話題,彼此增加很多互動,進而凝聚共識。

我們到訪時,遇到做木雕的朋友,正專注地雕著「石山部落」的看板,這空間也是理事長找的一間久無人居的屋子,協調原屋主出借為公共空間,讓大家可以為美化社區,做共同的討論和創作。在社區活動中心,我們看到用漂流木刻好的「嘎嘎哇桑(Kakawadang)」大型地標,還沒被立起來,剛好可以清楚地欣賞它可愛的全貌,下回來富豐社區,一走進村子,想必會更有趣,因為遠遠就有人找你玩剪刀.石頭.布的感覺。

出發前,我一直在想「再生」二字,也許該再生的是,我們的心。我家世代務農,直到父親這一輩,因為生計都陸續來到台北工作,進而生根落戶,祖傳農地只好任其休息,但小時候我還是享受過農村生活的,記得祖父母雖然忙於農事,仍會陪我們到田中玩泥巴、焢蕃薯、抓蝌蚪、做稻草人...,這些美好的回憶,讓我對農村生活「戀戀」不忘。參加這次體驗活動,主要也是想瞭解,我們生長的土地,有些什麼改變、農村的再生和活化可以讓更多朋友造訪農村,實在是件美事。

這兩天我們總共走訪了台東縣池上鄉萬安社區、台東市富豐社區、台東縣卑南鄉美農社區、花蓮富里羅山社區,參訪農村再生活化的過程,我寫得速度奇慢,只好有請V大先為大家一一道來:http://vin1070.pixnet.net/blog/post/25348635

2 則留言:

小米麻糬 提到...

嗨,我是小米麻糬啦!哈!我也寫得慢,V大實在是太神了,通通寫完了。你這邊也西圖看不到耶?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小米麻糬,請用firefox看看,我也不知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