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

尚更「手打」烏龍麵,台北七條通的記憶

ps-IMG_7824


↑「尚更日式家庭料理」的名片,可順便瞭解幾條通的位置和順序所在

品嚐美食是味蕾的旅行,而這美食又剛好在台北一條有些年歲又有異國風味的巷弄間,對愛拍照的我而言,這假日就更像個美麗的小旅行了。台北七條通有我和好友十多年前的美食記憶,後來他們遠居加拿大,我也很少往那兒去了。位移的地圖,總是和朋友相關,好像不是和同一批朋友,食物便少了些味道。

台北六條通、七條通(中山北路和林森北路間)光聽名字就很日本味,這附近在日治時期有公務員住宿區、許多日式居所,經常有名流出入,還有傳說中雜亂淒涼的日人墓園等,隨著時序推移,之後數十年台日貿易關係深切,這兒成為熱鬧繁華的條條通「娛樂區」(是的,有粉味的那種),主要都是做著日本商客的生意,日式酒店、日式料理店、居酒屋和日式卡拉OK店等,不一而足。街名是日文,店名是日文,菜單是日文,店員服務也是中日文夾雜,台北人大約都知道,要吃道地的日本料理來這兒準没錯,但這兒消費不太平民,燈光閃爍曖昧,我從小在台北長大,卻也是工作好些年後才和朋友來到這兒吃喝,較有印象的是肥前屋的鰻魚飯和狸御殿的爐邊燒烤(北海道「爐端燒」料理),如今這兒假日只見肥前屋還有車馬喧,而狸御殿已搬到台中,有的老房子已經或即將被都更,相對於不遠處的中山捷運站週邊,這兒白天看來是充滿日文招牌的冷清一條街,卻是我感興趣想拍照的地方。

20110305這天朋友相約來到位於台北七條通的「尚更日式家庭料理」,說這兒的「手打」烏龍麵是老闆遠赴日本四國烏龍麵的發源地讚歧的一家名店學習,且拿到證書的一家老店。原來尚更是取自老闆王尚更之名,有一半日本血統的老闆王尚更堅持以故鄉傳統關西菜打天下,在日本學習前後約十年,在台北經營尚更已近三十個年頭,深獲許多日本客人的歡迎,由於以往都是做日本人的生意,所以菜單都是日文,現在老闆娘已將菜單附上照片,方便各方客人點菜。這些菜看似家常但口味豐富,當天有幸看到老師當場水彩手繪這些菜,美好的視覺經驗又添一回。來,我們一道道品嚐吧。

滷煮蒟蒻:一端上桌,還真不猜不出主角是何方神感,原來是蒟蒻,吃來口感Q香,上面的柴魚片更是畫龍點睛,和台式滷味真是大不同。

◎牛肉可樂餅:馬鈴薯和牛肉配合地洽到好處,馬鈴薯很軟香入味,我們顧著拍照,可樂餅入口時其實已經涼了,但卻不見油膩,皮也還是香脆的。

◎鮮香菇釀納豆:這道菜我第一回見識到,用大朵鮮香菇夾著納豆沾粉而炸,再佐以醬汁。很妙的一道菜,不見納豆特有的的「香」味,但保有納豆的口感,我想,不敢吃納豆的人應該都能輕鬆享用。

◎醋拌生洋葱:這道菜很爽口,不見洋葱的嗆味,只留洋葱的甜味和調料的微酸,除了下酒,在菜與菜之間吃它,剛好能清口味。

櫻花蝦天婦羅、炸牛蒡天婦羅:這是各別的兩道菜,日式麵衣果然有獨到之處,每一口都香脆不,櫻花蝦、牛蒡也是上選,甜。

◎鍋燒烏龍麵:裡面的配料很豐富,有炸蝦、炸茄子、半熟蛋、雞肉和鮮香菇。很清爽好喝的昆布柴魚湯頭,各配料放在湯中仍保有各自的美味。

◎釜揚烏龍麵:這個看來比鍋燒烏龍麵簡單,但烏龍麵沾柴魚醬油,和著葱末和薑末而食,更能吃出烏龍麵的麵香和Q度。

◎冷烏龍麵:若炎炎熱夏日來上這碗烏龍麵,絕對是開胃又消暑啊!這也是今天大家公認Q度最佳的一碗烏龍麵。哈,我應該可以連吃四碗。

◎烤鯛魚:我一向極喜愛日式鹽燒各種魚類,這道菜也是今日消滅速度最快的一道菜,大家一致鼓掌通過,鯛魚今天的搏命演出,真是一級棒。

◎玉子燒:這是很需要火候和手腕巧力的料理,這蛋捲不像別家偏甜,且吃得出內含高湯的獨道,是我喜愛的口味。

◎湯豆腐:原來這就是傳說中清清如水的湯豆腐,料理簡單其實不簡單,這樣料理才更能顯現豆香濃郁,讓人品嚐到食材珍貴之處,還有我迷上昆布柴魚醬油了。

◎雞肉親子丼:這道日式滑蛋雞肉飯最後才上桌,雖然我們己經吃得肚飽眼瞇,仍然被它的美味打敗,一樣是看似平凡的海帶高湯、洋葱、雞肉、蛋香舖在米飯上,又一次證明,看似簡單其實不簡單。

如果你喜愛日式家庭料理(它不是刻板印象的日式料理,所以沒有握壽司、生魚片喔),尤其是手打烏龍麵,對老舊的餐廳陳設也不在意,不妨來一嚐「尚更日式家庭料理」,看看老闆對料理的執著,最好多約幾個朋友同來,才可多點幾道菜分食。尚更這排房子即將因都更而拆除,老闆娘和老闆的兒子說,新的店址還沒確定,請先把電話要抄好,找不到的時候就打去間問吧!

NAOSARA尚更手打烏龍麵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1211號,(022511-2146

延伸閱讀
〔貓。果然如是〕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百年的三板橋共同墓園(1)戰後康樂市場及條通日式官舍

ps-IMG_7503

ps-IMG_7539

ps-IMG_7544

ps-IMG_7563

ps-IMG_7566

ps-IMG_7573

ps-IMG_7587

ps-IMG_7579

ps-IMG_7593

ps-IMG_7594

ps-IMG_7605

ps-IMG_7620

ps-IMG_7621

ps-IMG_7628

ps-IMG_7631

ps-IMG_7634

ps-IMG_7636

ps-IMG_7644

pscut-IMG_7646

ps-IMG_7648

ps-IMG_7650

ps-IMG_7651

1 則留言:

老王 提到...

當場手繪食物好酷喔!但是會不會邊畫邊流口水壓?呵呵,這家店很不錯,改天要去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