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2

〔2012摩洛哥〕公路風景

ps2-IMG_0563


下午三時三刻,穿越摩洛哥中亞特拉斯山脈Middle Atlas,即將前往金黃大沙丘撒哈拉的途中,途經美麗湖泊,為了趕在天黑前進沙漠,只能下車短暫拍照,很喜歡形如恐龍大腳掌般的連綿山丘和澄藍色的湖泊,為突顯湖中倒影,這張照片搞了特調,也讓大家順便看看摩洛哥的基礎建設做得很好喔,不止高速公路,連省道都很堅固沒什麼坑洞,我們經過的道路也大多如此,摩洛哥雖是國王專權治理,但聽說行事樸實,該做的國家大事都有做,只要你願意工作,基本生活無虞,不會因物價飛漲、通貨膨脹而活不下去,再加上國王重視言論自由,所以上回中東苿莉花革命在摩洛哥只開了小花(小型抗議),沒搞太大。(註:撒哈拉,原意即為「沙漠」,源於北非游牧民族圖阿雷格Tuareg人的語言,故說:撒哈拉沙漠,就變成沙漠沙漠,跳針狀了。)
ps-IMG_1641


↑往摩洛哥.馬拉喀什Marrakech的路上,需經過亞特拉斯山群(最高主峰超過四千公尺,是北非最高的山),在標高2260公尺的提津卡Tichka山城來個到此一拍,此行發現我挺適應乾冷的天氣,團員們都穿上外套了,只有我覺得這溫度穿短袖剛剛好呀。
ps-IMG_1649


↑這一年和牛哥哥、羊妹妹特別有緣,五月的內蒙,十月的摩洛哥都有。亞特拉斯山Atlas脈最高處達四千公尺(這張只是山腳),因高山積雪和森林貯水的功能,使摩洛哥得天獨厚地成為北非不太缺水的國家,且運用山、水高低差有著水力發電可用,再加上計畫性地設置風力發電(我們一路看到不少大風車),和政府補貼太陽能發電,使摩洛哥有能力矢志成為非核家園(太讚了!),這一切和國王「管太多」有關,摩洛哥的房產可買賣,但土地國有不能買賣,人民向國家租地耕、牧、建屋、建廠、開店等等,視你勤奮、聰明和運氣等程度賺錢,賺多繳稅多,賺少則免稅(設低收入門檻),摩洛哥先天的優勢是耕地面積充足,只要勤奮是足以溫飽的,故此地沒看到什麼乞丐。教育也是國有,公立學校從小學到大學都免學費,只需繳書籍費、制服費和雜費等,任何人不論家境,只要學習程度能及都可以念到大學,當然公立學校資源和師資有限,有的偏鄉中小學得要三班制上課,所以旅行途中常在大白天看到一群群學生背著書包在街上行走,起初還以為他們愛翹課呢,原來是趕著上、下學。唸到大學或碩博士畢業的,國家會按所學分派你到公部門做一至兩年的義務公職,我覺得這制度很好,可以達到使用者付費的公平正義、分攤政府人力支出,社會新鮮人在真正進入職場前,也有一個較好的環境歷練。當然如果你財力雄厚,摩洛哥有許多優質私立大學或國際學校可選。摩洛哥所得稅很高,我和當地導遊閒聊,他說他要繳的稅率約30%以上,但他退休後國家每月會給他養老年金,是他平均收入的70%(所得替代率),故他覺得多繳些稅很合理。在伊斯蘭世界,收入好資源豐富的人支應其他較困乏的人,一向視為天經地義,我想這也是摩洛哥人民生活和社會氣氛看來和諧的原因。簡言之,摩洛哥是「類」社會主義國家,共產共有為主軸,我知道自由、民主、天賦人權是最重要的,但旅行文只簡單記錄所聞,重大命題就不在這兒討論了。

亞特拉斯山Atlas Mountains阻擋了熱情撒哈拉的懊熱,即使摩洛哥和其它北非國家一樣有著廣大面積的沙漠,但還能保有大片山林草原供養牲畜。亞特拉斯山自古有著豐富的希臘神話可談(又要另聊),富有神性的這座山儘管已有諸多對他的禮讚,儘管他是男神,但我最想在精神面上尊稱他為「摩洛哥的母親」,千萬年來保護、養育著人民,如同我們的母親。


ps-IMG_0421
↑車拍風景,一望無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