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9

〔2013羅馬尼亞〕布拉索夫BRASOV的黑教堂(Biserica Neagră, Black Church)

pscut-IMG_5124


羅馬尼亞.布拉索夫BRASOV的黑教堂( Black Church) 是羅馬尼亞最大的哥德式天主教教堂,建於1415世紀,1689年由於遭到了哈布斯堡軍隊的攻擊被焚燬,重建後仍保留著被煙熏黑的石牆,「黑教堂」因此得名,我們造訪當天是週一,教堂沒有開放,資料上說,教堂內藏有一批古代東方壁毯和建於19世紀的大型管風琴,共有4000根管弦,這架管風琴至今仍可使用,可惜緣慳一面。

到歐洲必訪教堂,如同到埃及必看金字塔,但多年下來我總有入寶山卻空手回的遺憾,我有輕微的資料蒐集狂熱,導遊的現場解說,總像是片斷不相連貫的電影,我還是無法滿足和理解,所幸此行前六個月上過邱建一老師藝術史的課,從古希臘羅馬神話到中古世紀騎士,從舊約聖經故事到但丁的《神曲》故事,終於對教堂建築、宗教繪畫和宗教符碼有了些基本的概念。哥德式教堂的一大特色就是那股華麗尖聳、直立雲霄、上達天聽的氣勢,黑教堂其鐘塔便高達65公尺,上面的彩繪很吸引人,現場用24-105長鏡頭勉強抓得到但看不清,回家放大看,原來上面繪著聖經四福音書的四個作者,簡略地整理如下,順時鐘方向依序是:
獅子=馬太福音,象徵君王,由君王大衛的家譜開始講述耶穌的故事
老鷹=約翰福音,象徵神性,以希臘文書寫,在當時是較高規格的語言
水牛=馬可福音,象徵奴僕,講述苦難的故事
人和天使路加=路加福音,象徵其人性,報導性較強

不同時地所著作的四福音書有各自的文風,這四活物各有其代表意義,四福音書分別由耶穌的門徒馬太(瑪竇)、約翰(若望)以及彼得(伯鐸)的門徒馬可(馬爾谷)和保羅(保祿)的門徒路加寫的四部介紹耶穌生平事迹的書,屬新約聖經的頭四卷書。我不禁連想到「論語」,也是弟子們寫下師承的上課筆記。
ps-IMG_5179

ps-IMG_5130

pscut-IMG_5156

↑羅馬尼亞.布拉索夫BRASOV.黑教堂,因曾遭大火,建物部份呈焦黑狀,故名。這門很明顯受過祝融親吻。
pscut2-IMG_5156

pscut-IMG_5160

↑羅馬尼亞.布拉索夫BRASOV.黑教堂,因曾遭大火,建物部份呈焦黑狀,故名。
ps-IMG_5182

ps-IMG_5181

ps-IMG_5186

ps-IMG_5185

ps-IMG_518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