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

在台北過小日子




在台北過小日子,最幸福的莫過於這是個很容易吸取養份的城市,休閒也好,藝文也罷,各型講座很多,講者間競爭激烈(拼場),學術涵養只是基本,講者得把畢生絕學化為人們易懂的語句,穿插些斑斓的影像、幽默對比和譬喻,以因應多元的聽者,他們個個都是專業的說書人。比如我對建築和古典音樂都是個感興趣的門外漢,這樣的講座,起碼讓我略知交響樂團的座位編排如何形成,器樂大聲(鼓)的放在後方,依次類推,以前唸書時音樂課考過默寫題,要把交響樂團的座位編排畫出來,當年不知其所以然,背得讓人想哭啊!

焦老師提到他極愛的「柏林愛樂廳 (Berliner Philharmonie)」,聲音乾淨到每個樂手除了能很清楚地聽到自己的表現,連各團員的表現也聽得一清二楚,這樣的環境下音樂家很難不求進步。最讚的是平等的對待每一位座聽眾,不管你買哪一區,聲音都很棒,票價也不貴。網路上找到一篇詳細說明,若有機會去德國旅行一定要將它列入口袋名單,不知在德國唸書的妮可(美穗),有沒有去多聽幾場:

陳岳夫策劃:空間學堂系列演講,請焦元溥老師主講[凍結、聲響與時間:談音樂、建築與空間]。
1/15()07:30在華山文創的遠流別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