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5

﹝2015衣索匹亞Ethiopia﹞莫西族(Mursi)




↑莫西族(Mursi),耳垂穿洞,用木頭撐得好大
拍這些照片內心很複雜,衣索匹亞少數民族莫西族(Mursi),也就是我們常在影像記錄中看到俗稱「唇盤族」(還有「耳盤」)的族群,開吉普車約二個多小時進入村子,制式地拍照付費,以被拍的人次為計價單位,不禁讓我聯想到黑奴買賣血淚史,好些的是沒有可怕的中介商,此地看來都是挺強悍的個體戶。眼見這片原始山谷因為甘蔗園等農工業的發展,寬大的公路即將築好,日後族人可能下山工作,不再以觀光維生,此時若不拍,恐不復見。

眼下的莫西族(Mursi)人是不快樂的,我無意識地按下許多快門,沒有宗教信仰的我,突然想依靠「聖靈教我不再軟弱」這句話,他們沒法像以往在山林間狩獵,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也不知未來會變成如何,不知如何抗拒,也無力反抗。

宥勝在此文描述得很貼切。現實本是如此殘酷,端看你怎麼去理解和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