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2

得意的笑

10/28去參加攝影達人Justin國外旅遊攝影心得分享的活動 http://www.wretch.cc/blog/justinworld&article_id=6499464 早在2003年Justin剛出『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時,我就買了他的書,想藉此回味一下我的2002希臘之旅,這回去聽他談攝影,除了近幾年開始對攝影有濃厚的興趣外,另一原因是想觀摩一下這個活動本身,想看看電腦補習班以名人攝影講座來promote多媒體設計課程的執行狀況,多少可以為我的工作-行銷,激發一些靈感。 我愛拍,但極懶,沒參加過任何攝影課程,至今也只有一台 Canon EOS 300 配 28-105mm 鏡頭的傳統單眼底片相機,而且連一本專業攝影書都沒買過,每每在書店中翻那些書都是講一堆光圈/快門,我是個看到數字就頭昏的傢伙,實在不想把這些書搬回家助眠,想想不該再這樣偷懶下去,這次有Justin大師親身加持,看能不能讓自己增長些知識。 這次講座竟意外地好玩,達人Justin果然不同凡響,他除了開場時介紹一下他的家私頭這些比較技術面的東西外,他說:「今天不談光圈快門,因為拍好照片,最重要的是用心觀察,拍出自己的感覺,才會有好的作品及故事。如果我離開此景,我是否還能憑所拍的照片找回當時的美感體驗?如果答案是yes,才是按下快門的時機。」,為了讓我們瞭解什麼是觀察,他玩了二個猜謎,奬項有二,一是修圖軟體,一是他的簽名書,我猜對的是這題:他要我們望著隔壁的朋友30秒,然後猜耳朵離眼睛較近,還是離嘴巴較近?哈!答案是:一樣近。我是第一個答對的,就這樣在四十多人羨慕的眼光中得到他的簽名書。 當然他也談到一些實務面的拍照經驗,如何找到想要的景?他說,他會先參考別人的好作品,如書、明信片或月曆,到了當地往往因為地圖不詳,常費盡千辛萬苦才找到某個景點,大家忙問他拍的捷克五座橋是在高城的哪個點拍到的?他說當初找了好久,東繞西繞的,現在也忘了。另外他也談到拍照會和自身經驗相結合,如一張披頭四專輯的封面,讓他拍下希臘的路人(如『我』書第x頁),他喜歡馬諦斯的畫作,『我』書封面上的那顆紅心設計,就是他看馬諦斯的畫展而得的靈感,我以為是書名有「心」這個字呢。又如照片如果是具故事性會更感人,如吳哥窟的變身塔和東梅本寺景色相近,但變身塔因為有君王在此火葬後變身為神的古神話故事,就吸引很多觀光客去參觀。他很喜歡小朋友,所以旅行中他會花很多時間和小朋友玩,玩熟了再拍他們,這些意想不到的好照片就是這樣來的。回家整理照片也是要花心思的,一定要捨得去蕪存菁,才能讓觀者難忘。 很感謝Justin無私的分享,他的經驗談真的打開了我的視野,理解到”觀察”才是拍到好照片的密訣。這活動的普獎是Justin的吳哥窟桌曆,Justin今年去了多次吳哥窟,拍了無數照片,也讓他決定離開聯電,做自己想做的事-旅遊、拍照,這桌曆不但照片美,設計也很用心,封面的凸版印刷極精緻,月曆每頁都是精心排版,最後幾頁還編有實用的『會議中,有事請留言』…等,喜歡的朋友,趕快到各大書店買喔。讚!讚!讚! Justin的blog:http://www.wretch.cc/blog/justinworl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