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台中市宗教建築之旅》部落客大甲鎮瀾宮進香團,這會不會太幸福了

《再發現台灣-部落客-台中市宗教建築一日遊旅行團》 活動詳細:http://blog.yam.com/may.lin/archives/2365833.html 歷史往往是由戰勝的一方所記載,那廟宇、宗教又是怎麼來的?那些廟門、牆上看似一幅幅的連環圖畫在說些什麼?記得小時候,對廟會又愛又怕,愛的是外公會發給每個小朋友一筆「特支費」,讓我們享受一天零食吃到飽的自由日,怕的是看到七爺八爺出巡,小時候不懂,以為神長得這樣駭人,總是害怕地躲在大人背後,連問都不敢問,小學五六年級時才知道那是面具,天!害我不知做了多少惡夢! 從有記憶起,我就隱然知覺家人對宗教信仰的淡薄。父親幼年時家道中落,祖父壯年過世,祖母辛苦地帶著七個孩子,還得面對大家族中某些親朋對我們的冷眼相待,堅強的祖母選擇相信她的雙手和土地,完全不信鬼神可以助她一臂,所以我們家一直只拜祖先和土地公,頂多再加上個孔子廟和玉皇大帝,因為「祂們」就在宗祠旁,會順便拜一下,儀式和牲禮也都極簡單樸素,家中從來沒有初一、十五那一套,祖母活到八十多也從未參加過任何進香團,父母一脈相傳,對我們的教育也是只講忠孝,不談宗教,所以這次來參加『部落客大甲鎮瀾宮進香團』,我只避重就輕地向父母稟報是和朋友去大甲玩,順便去新聞上常看到的鎮瀾宮,以免他們想太多。 我對宗教的認識都是從朋友、同學或路人甲中得到的,淺薄如紙。這回純好奇,想來瞭解這些我們以為懂的,其實不懂(我在繞口令?)的事物,果然鎮瀾宮解說員張老師一破題就讓我長了知識,他說「鎮」是撫慰,「瀾」是指先民艱苦從唐山(中國內地)渡海必經的黑水溝-台灣海峽。先人的智慧由此可見,人豈能勝天,但求平安,是謙卑地祈求,不是我以為的鎮住波瀾之意。 初見面,鎮瀾宮的董事董爸(董振雄先生)就送每個團員一個的遠從湄洲媽姐來的祈福平安香包,一面是繡有太極八卦,另一面鏽有「賢良港 天后祖祠」,查了資料才知賢良港是媽姐的出生地,這樣特別的心意太令人感動了,保祐滿滿,幸福滿滿。 請大家先來看看blogger們寫的遊記,解說員張老師講得深入,blogger們記錄得詳實精彩,我台語不佳,又沒帶錄音筆,所幸看了他們的遊記才補強了許多我當場聽不太懂的片段。 http://blog.roodo.com/blogtravel/archives/250585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