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0

〔攝影課〕第一次拍夜景@永安漁港


永安漁港的跨港拱橋上設計有多變化的LED燈幕,所以不時呈現各種顏色,沒想到漁港也可以PUB化,完全沒有「男兒傷心的所在」的感覺

看過不少美得令人心醉起雞皮疙瘩的夜景,不會耍相機的我當然沒拍過夜景(亂按的不算)。無知的我,之前也不瞭那些愛拍照的朋友們,為何可以扛著重重的腳架和相機,不論天多冷、眼多睏,都可樂此不疲、天荒地老地一直拍,直到今天才知拍夜景的樂趣,我們今天的外拍行程是新竹新埔曬柿餅->湖口老街->永安漁港落日,因為冬天日落的方位無法拍到夕陽餘暉,沒關係,天光漸暗,有大橋、漁港、燈火和漁船就拍不完了。相機記錄著天色每一秒的變幻,再加上光圈、快門…的加減乘除,天啊!這真是太神奇了,這些是肉眼沒法記下的連貫感受。朋友,我終於能夠瞭解你們的樂趣所在。我的作業不是頂美,但老師一說及格,我就很開心了,我要的是當下享受拍夜景的樂趣,這就夠了。

攝影筆記ABC:拍夜景要有快門線,可減少晃動,上遮光罩避週圍雜光(這些我都沒有,下回再買);架腳架要先放最粗段,不夠高再往下放最細段,再不夠高才放最上端連接相機的單支段,以求腳架在三點最穩固狀態;ISO值調100;用Av(光圈先決)或Tv(快門先決)測光,記下光圈、快門值;調到手動對焦(MF);中段光圈約8-11;用RAW檔拍。

新竹永安漁港
http://www.fa.gov.tw/recfsh/hua/1/ua1.htm

〔延伸閱讀〕劉燕南老師的大作:
http://clie.ws/bbs/blog/graceliu/

〔延伸閱讀〕李印正老師的大作:
http://clie.ws/bbs/blog/antma/index.php?s=2581c3c748869821acc4c9fb8f142fd2&showentry=3197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架腳架要先放最粗段,不夠高再往下放最細段,再不夠高才放最上端連接相機的單支段,以求腳架在三點最穩固狀態」

這我拍照有想過,但都沒好好做到!這班級相當用心教學喔!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