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6

〔攝影課〕20080503燒王船祭典@高雄茄萣賜福宮

高雄茄萣賜福宮的門神很特別,一般門神多用畫的,這兒的門神是厚厚的立體浮雕,再加上玻璃保護,誰看過相同的設計,或知道典故的,可否告訴我啊。請注意看,厚重的門片底下得加個滑輪才能支撐,才能開關門
沒有廣角,就上下圖連連看吧,時間是20080503凌晨3點多
沒想到王船的雕工和畫工都極精緻繁複
船緣都有精細的人像雕刻
老人家一大早6點就來等著朝拜王船
早晨約6:00王船開始從茄萣賜福宮前往市街移動,開始遶境,即遶市區一圈,第一個轉彎就很艱困,因為街道很窄
終於轉過去了,這要拍成紀錄片比較好說明
如果不想跟著王船遶境(人擠人,鞭炮聲隆隆,要有體力和耳塞),可從茄萣鄉賜福宮旁的頂漁路直接走到海邊,也就是燒王船的現場。這門牌很美。
王船終於到了海邊,據報導這艘王船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艘,造價約NT$500萬,十二年才一次,當然要盛大舉辦
我沒有廣角,這張只框住1/10的人群,嚇!
下午有藝陣表演
一邊打,一邊偷笑

其實這不是在過火,是火和神轎重疊的錯覺
帽子上有「樂」,臉上也有樂
如有望遠鏡頭,就會注意到各個踏火灰的抬轎人其實各有一個正式的名字,比如這個年輕人名牌上掛著「中角」,「中角」是什麼意思? 待查
一堆工作人員圍著過火村民,外地人(我們)只能被圈繩遠遠圍在外頭,我站在50公分高的小椅子上,還是很難取景,當地村民很自在,好像不太樂意讓我們拍照,今天只能算到此一遊,沒有什麼好照片
20080502週五晚10點和攝影班老師和同學們從台北坐遊覽車出發,連夜趕到高雄縣茄萣鄉,凌晨3點多開始拍王船祭典,中午吃個便當,補眠2 小時後開始拍藝陣和抬神轎踏火(2000公斤木材火),直到下午04:41才收工,收工時看到一整個藍天白雲,為我們爆肝的一天喝采。


看看專業的:陳逸宏的逸想視界 【高雄茄萣‧賜福宮九朝王醮‧送王】


〔看新聞〕茄萣燒王船 上萬信眾護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4/today-so20.htm


〔看新聞〕121次建醮 茄萣王船出廠
 

10 則留言:

wong-ping 提到...

請問您所燒的是否一艘真船

匿名 提到...

王船配上賜福宮的夜色~不錯~^^
(Marco)

Unknown 提到...

看來要該買超廣角跟望遠囉 ^_^ 現狀已經無法滿足...科科科

匿名 提到...

同一車的喔,剛在找資料看到
你真行有跟全程嗎

shulin-小朱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能請問一下 有(王船終於到了海邊,據報導這艘王船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艘,造價約NT$500萬,十二年才一次,當然要盛大舉辦
)這張照片的原始電子檔ㄇ 能請這位好心人士寄給我嗎? 我想去洗照片 但是找不到好角度的 目前是你這張 最好看
能請寄給我嗎??
jj58189@yahoo.com.tw
謝謝

匿名 提到...

「中角」是我們這裡其中的一個「角頭」,但這個「角頭」不是一般黑道的角頭而是以姓氏為聚落的一個名稱,中角以吳姓與史姓為主再加入他姓氏而成。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hi香港來的新朋友 wong-ping:

我沒有燒一艘真船,是高雄茄萣鄉燒的,據我所知所看,這王船和真船一樣大小,為了獻給神,雕刻極精美,我的攝影技術不好,你可看以下同行的小朱老師拍的,比較能瞭解。
http://blog.xuite.net/w5011a/jyhfu/17142852

小朱老師:

我偷懶,王船遶鏡時,我都在躲太陽和休息。

jj58189@yahoo.com.tw

我回你email了。

茄萣人:

感謝你的說明,你有blog嗎?或有其它介紹茄萣鄉燒王船更詳細的網站,可讓我多瞭解這個活動的。

匿名 提到...

親愛的版主:
感謝你對我家鄉的這些文化活動的熱愛,有這個機緣,您拍攝到的剛好是我們這角頭的宋江獅陣,這幾位年輕人也剛好是我們這一館的,我跟他們說他們已經被po上網了。關於燒王船的活動,從我小學到研究所到出社會,每一個階段都有過,平均每十到十二年就會有一次,而我們茄萣人的意識中就有那種要熱鬧了全體要動起來了,平常在各行各業的人都會有那種要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力的熱忱,更想要為媽祖婆盡一點小小力量的衝動。所以就會選擇參加自己角頭內一些陣頭來參與,而且都是自發性義務性的,更是傳承一代一代。所以有別於一般廟會職業陣頭的演出遶境,我們茄萣的陣頭更是紮實,而且從來沒有在收店家紅包的這種習俗(所以有些外來客藉著熱鬧提著神像或是拿著小獅頭隨便舞弄一下就想藉機收錢,這種的通常會被趕出莊外,或者被送警,更慘的還會被武陣k)因為媽祖婆就像我們慈祥的阿嬤,婆啊的代誌,就是全茄萣人的代誌,這是一種用心在與神明做交陪,不是用金錢衡量的。說這麼多介紹您一個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s1368123-s1368123/這是版主也是我們在地吳角的,裡面有這次建醮詳盡的紀錄喔!有想要更了解茄萣風俗民情可以再提出來,我會盡量解答的,我無法解答的會請教家中長輩,因為家中長輩剛好是賜福宮的副主委。

茄萣人 提到...

茄萣又開始在大熱鬧了,歡迎到茄萣來喔!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茄萣人,謝謝你還記得我的「牧場」,也勾起當年去您的家鄉拍照的許多回憶,會的,一定要再去拜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