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2008福建〕神奇的東方古城堡,福建土樓的楹聯(上)


↑土樓群空照圖,翻拍自「東方古城堡:福建永定客家土樓」一書


初溪土樓群:永定縣下洋鎮初溪村,有5座圓樓和31座方樓,每一棟都有一個「慶」字


↑餘慶樓:「餘向千載福,慶祝萬年春」

↑餘慶樓:「餘向千載福,慶祝萬年春」

↑庚慶樓:「庚歌頌五福,慶衍祝三多」

↑庚慶樓:「庚歌頌五福,慶衍祝三多」

↑初溪土樓群:永定縣下洋鎮初溪村,有5座圓樓和31座方樓,每一棟都有一個「慶」字,有錫慶樓、集慶樓、繩慶樓、餘慶樓、庚慶樓。以上這些初溪土樓群都是清晨六點多拍的,夠猛吧,忍不住給自己拍拍手

↑懷遠樓:「懷以德敦以仁藉以修齊遵祖訓,遠而山近而水憑茲靈秀毓人文」

↑振成樓(土樓王子):「振綱立紀,成德達材」,用稻子排成A字。「振乃家聲好就孝悌一邊做去,成些事業端從勤儉二字得來」,後廳還有一對膾炙人口的長聯:「振作那有閒時,少時、壯時、老年時,時時需努力;成名原非易事,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要關心。」

↑振成樓(土樓王子)

↑振成樓(土樓王子)

↑振成樓(土樓王子)

↑慶成樓:「普天同慶,建國必成」,方型土樓,也是「永定客家土樓博物館」

很想把土樓的資料和照片好好整理,但發現我是井底蛙,我原以為土樓只是電視和報章上出現的那幾棟很大很特別的土夯建築,但資料看得越多,發現土樓的學問(涵蓋歷史學、建築學、地質地理學、景觀學、軍事學、風水學、人文等等)真不小,土樓的數量和面積極大,寫來龐雜,先把這次看到的土樓的楹聯做整理,我一向喜歡讀各式大門的楹聯,感覺這是樓主對後代的期勉,也是對來客有禮,又很文學的打招呼的方式,楹聯在其它的國家好像沒見過,僅有的恐是“內有惡犬”的招呼方式,笑。

自2008年7月6日中國"福建土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正式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有空照圖),有的楹聯像是標語,如「讓土樓走上世界」等
http://big5.gov.cn/gate/big5/www.gov.cn/jrzg/2008-07/07/content_1037573.htm

餘慶樓:「餘向千載福,慶祝萬年春」

庚慶樓:「庚歌頌五福,慶衍祝三多」

集慶樓:「集益鳴謙德,慶餘積善徵」,橫批「物華天寶」

懷遠樓:「懷以德敦以仁藉以修齊遵祖訓,遠而山近而水憑茲靈秀毓人文」
慶成樓:「普天同慶,建國必成」,方型土樓,也是「永定客家土樓博物館」

振成樓(土樓王子):「振綱立紀,成德達材」,用稻子排成A字。「振乃家聲好就孝悌一邊做去,成些事業端從勤儉二字得來」,後廳還有一對膾炙人口的長聯:「振作那有閒時,少時、壯時、老年時,時時需努力;成名原非易事,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要關心。」
永定客家土樓中,許多土樓是按“八卦圖”設計的,中華傳統文化鉻印深深地銘刻其中。而最為典型的代表當屬《振成樓》。《振成樓》位於【湖坑鎮】洪坑村,建於1912年,占地5000平方米,懸山頂抬梁式構架,分內外兩圈,形成樓中有樓,樓外有樓的格局。前門是“巽卦”,而後門為“乾卦”。外樓圈4層,每層48間,每卦6間;每卦設一樓梯,為一單元;卦與卦之間以拱門相通。

「台灣博客前進福建采風行」,文章聯播如下
http://blog.roodo.com/blogtravel/archives/6642701.html#comment-17050223

註:楹聯是“對聯”的雅稱。楹聯是由兩個工整的對偶語句構成的獨立篇章。其基本特徵是字數相等,字調相對;詞性相近,句法相似;語義相關,語勢相當,是一種雅俗共賞的文學體裁和文化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