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

故鄉是他鄉!

圖說:去年12月間一連在雲林古坑咖啡節和台北信義百貨商圈區看到一群來自印加(?不確定)的朋友,現場表演印加音樂,或唱或奏,然後賣著他們的音樂CD 自從開放陸客觀光後,我的週末一早去國父紀念館看電影的行程,總是會遇到一團以上的陸客和我一樣在等著9點開館,我猜這大約是他們當日的第一個行程,只見導遊總是抓緊時間,先大約介紹著館史,但陸客們大多沒人專心聽講,有的興奮地張望著玻璃門內的國父銅像,有的忙著和遠方的101大樓合照,這些照片很珍貴,想像他們回去時,總可驕其鄉里說著:「這就是台灣的101大樓、國父紀念館。」 此時,我聽到這樣的對話。 一個操外省口音的老人家開口問其中一位陸客:「你們打哪兒來?」 陸客操著我耳熟的“台灣國語”,答曰:「我們從厦門來的。」 老人家又說:「你們說閩南語,福建話喔。我不會講…」 陸客用閩南話回答:「是啊,溫溝(我們講)閩南語啊。」 這場景和對話有些荒謬和好笑,我想幾乎可以拍成電影了。老人家想必早年離亂時,從大陸奔到台灣,但一直不會說閩南語,或可能沒有什麼講閩南語的朋友,沒有機會學習。而今天在國父紀念館遇到這群陸客,卻自然找到聊天的對象,和遠方的人客聊著閩南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