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1

清流部落跨年(3)祭悼「莫那魯道」

2009年的第一天早晨,在南投清流部落醒來,還沒來得及吃早餐就被熱情的原住民朋友請去喝酒,我知道在部落拒絕敬酒是極不禮貌的,只好破紀錄,先喝酒再吃早餐。尤其今早是參加部落年度祭悼霧社事件抗暴(抗日)先輩們的儀式,祭祀結束,大家一同喝酒是一個慎重的句點。

祭悼儀式簡單而隆重,我原以為只是獻花、獻酒和鞠躬行禮,沒想到重點在後面,我看到頭目開始唸祭文,我雖然完全聽不懂,但現場氣氛非常莊嚴,連小朋友都會自動乖乖站好。我把祭文拍下,相信大家看了會和我一樣動容:  

敬愛的 莫那 以及各位長輩們: 

您們所創下的壯舉,實在難以筆墨來形容,你們反壓迫、反奴役的成就,是無法超越的。不論當時日帝政權是如何的欺辱我們,您們秉承我族祖訓(gaya)予以重擊,雖然我們獻出了無數兄弟姊妹們的寶貴生命,但那是為我族祖訓尊嚴而戰所不可避免的。身為後輩的我們,將秉持著您們的精神生存下去,絕不懼怕、退縮。我們會將您們光榮的事蹟,永遠記在我們內心深處,並傳知我們的萬世子孫,請您們護祐我們,引導我們直到永遠。 

我們住在清流部落的子孫 泣叩 

延伸閱讀

賽德克族,台灣原住民的一個族群,原本被列為泰雅族的一支,經過多年的正名運動,終於在2008423成為第14個中華民國政府官方承認的台灣原住民族。魏德聖導演正在拍霧社事件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賽德克語:Seediq Bale),意譯為「賽德克,成為真正的人」。

「莫那魯道」是霧社抗暴事件當時賽德克族(Se-edeq)的頭目,莫那魯道的孫女張呈妹女士(Mahung Lubi)當天也參加祭拜儀式,她也是「霧社事件餘生紀念館」的解說員之一(下圖)。


海豚飛寫的:【清流部落】霧社事件餘生紀念館

當天拍的照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chiufrances/2009010102
寄件者 20090101清流部落--祭「莫那魯道」
寄件者 20090101清流部落--祭「莫那魯道」
↑小 baby 不畏清晨的寒冷也來參加,可見傳承的重要
寄件者 20090101清流部落--祭「莫那魯道」

↑莫那魯道的孫女張呈妹女士(Mahung Lubi)是「霧社事件餘生紀念館」的解說員之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frances:
在這裡度過粉獨特的新年ㄟ!
相當地有意義,
讓人印象深刻,
真ㄉ是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