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

228看「簡吉與日據台灣農民運動特展」

↑「從墳墓逃出的時候,就是逐漸接近再生的時候,這種念頭使我感到無限力量。」,簡吉先賢的獄中家書
寄件者 沒有標題的相簿


寄件者 沒有標題的相簿


寄件者 沒有標題的相簿


寄件者 沒有標題的相簿

228 這天就近去國父紀念館看「簡吉與日據台灣農民運動特展」。你是什麼時候開始知道228的呢?我這五年級生是高中時才略知的,當時很驚訝,為什麼這麼大的事歷史課本中卻隻字未題,這一切是真的嗎?回家問了父母才知確有此事,且遠親中也有人在228時被關過,只是保守低調的親族們沒有人再提起這事,我想,這中間有被迫和無奈。其實我到現在對228也只是略知,這段歷史讀來太傷痛,是我的藉口。
源自展方的簡述:1925年台灣發生農作爭議,簡吉先組織「鳳山農民組合」;1926年再與趙港、楊逵等人創組「台灣農民組合」,此為台灣日治時期最為完整的農民運動團體。1928年簡吉開設社會科學研究會,以蔗農、竹林、日本退職官員侵佔土地等問題,進行群眾教育。1929年被捕,判刑4個月;出獄後持續抗爭,1931年再度被捕,判刑10年;1947年228事件爆發時,他在嘉義組織「自治聯軍」; 1950年被判處死刑。

看了這段簡述,想想,生於1903年的簡吉先賢,1925年早已為這片土地做了許多大事,而他那時才22歲。
相關專書:簡吉台灣農民運動史詩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6682

簡吉與日據台灣農民運動特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6/today-taipei1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