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2007黎巴嫩〕錫登Saida的海上城堡

錫登Saida(當地路標是寫Saida,但有的書上翻作西頓Sidon,阿拉伯語作Sayda或Sayida)是位於黎巴嫩南方的大城,建於西元前3世紀,自古腓尼基人時代就是一濱地中海的重要商港,距首都貝魯特大約43公里,現今仍是黎國經貿大城,所以只要有戰事,必成為焦點,我們到訪的前一年(20060723)她才剛被以色列攻擊過,但已經看不出戰禍遺跡,我們看到城中有大清真寺,也逛了海邊的咖啡座和舊城區的傳統市場。SIDON是聖經中使徒保羅羅馬之行的第一站,相傳也是耶穌顯第一個神蹟-水變酒的地方,加納婚宴就是在這裡施行(我未曾好好研讀聖經歷史,如有誤謬,還請大家指正)。 Sea Castle海濱城堡是十字軍在十三世紀初期建立的,由一座阿拉伯式的長橋連接城堡主體和陸地。城堡曾被馬穆魯克王朝嚴重破壞過,到了十七世紀由Fakhreddine二世重修。 這附近有駐軍和不少崗哨,謹記千萬不要對著任何軍事設施和軍人拍照,這不是玩笑話,我們就有團友不太相信導遊的勸誡,以為從遊覽車上遠遠對著軍人拍照,不會被發現,結果我們被攔下來,軍人上車來關切很久,普遍而言,黎巴嫩對觀光客非常禮遇,尤其我們又都是東方臉孔(一看就知不是來自敵對國啦),這關切過程雖嚴肅,但軍人都很有禮貎(完全不是我心中浮現的電影畫面,有後話),我們自知禮虧,主動把相機拿給他看,表示只有拍到風景,實際並沒有拍到他們,才得以放行,所幸經過這次小小震撼教育,團友們在之後的行程都乖乖聽從導遊的建議,一路玩得平安開心。 後話:人是很容易被蒙敝的,我們長久接觸的是美國方面給的中東訊息,我想大多數台灣朋友和多年前的我一樣,認為中東(此地正確應為西亞)人激進、危險又保守,實際到了這兒,才發現他們是熱情又善良的民族,而除了伊朗(因為是神權國家)之外,基本上其他的宗教在此也都受到尊重,不會遭到壓迫。且由於大多數人是信奉伊斯蘭教的關係,加上民族好客性情使然,當地的治安相當好,除了個人簽證難拿外,事實上是個旅遊的好地方。

↑舊城區的傳統市場,天熱來杯生鮮果汁最好

↑舊城區的傳統市場,生鮮果汁吧的擺法很自然

↑舊城區的傳統市場,少女喝著美國可樂逛大街(包頭巾的中東婦女有時很難一眼看出年齡,我從飲料猜她應是個少女)

寄件者 黎巴嫰
寄件者 黎巴嫰
寄件者 黎巴嫰
寄件者 黎巴嫰
寄件者 黎巴嫩
寄件者 黎巴嫰
寄件者 黎巴嫰
寄件者 黎巴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