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謝謝海豚飛來自巴黎的明信片--馬內的《奧林匹亞》

寄件者 明信片

20090303這天下班回到家,看到一位美麗的裸女好整以暇地躺在我的書桌上。哈!馬上猜到是好友海豚飛寄自巴黎的明信片,明信片上是馬內(Édouard Manet)的《奧林匹亞》(畫於1863年,現收藏於法國奧塞美術館),馬內是法國巴黎寫實派與印象派畫家,畫中美女直視“鏡頭”的氣勢,比她的美麗更吸引我。看來海豚用心良苦,為延續今年我們圓環文化工作室春酒的主題「脫光光」,所以費心挑這張明信片給我。好想去巴黎,但還有很多地方想先去,只好等等再說囉。海豚飛明信片上寫道:

Dear Frances

Paris看畫吧!很多都脫光光耶,而且不錯看。

海豚飛20090210
寄件者 明信片

寄件者 明信片


堤香的《烏爾比諾宮的維納斯》(約1538文藝復興時期,119x165cm,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

馬內的《奧林匹亞》試圖挑戰當年的道德尺度,當時社會可以接受不知名的裸女為題材,但畫作裡的裸女是當時有名的交際花。可以想像嗎?當你走進畫廊,看到一個「名人」的裸體展現公眾空間裡,這就是衝擊所在。「奧林比亞」是羅馬神話中諸神居住的地方,大家可以比照這張相隔三百年堤香的畫作《烏爾比諾宮的維納斯》,構圖和內容相近,只是把右下的小狗變成小貓,把女僕的長相做了變化等,畫中的維納斯也是直視鏡頭。由此可知,馬內不是因風格、技法被歸於印象派,而是他朝思想自由而作畫有關,馬內是理想而浪漫的。馬內的年代,相機剛被發明,相片衝擊著畫家,所以馬內開始朝著以說故事的形式來呈現畫作,而「奧林比亞」就是其一幅代表作。馬內和莫內Claude Monet是知己莫逆,馬內死後,莫內為了把這幅爭議性極大的《奧林匹亞》送進羅浮宮(現存於巴黎奧塞美術館),花了極大的大氣,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再去書中深究他們的故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你們的脫光光活動,已經蔓延到我們這邊來了~~到處都脫光光~~

匿名 提到...

我沒收到,不公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