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2007黎巴嫩〕雪松大教堂和聖母像

登上黎巴嫩.貝魯特北郊25公里的哈里薩( Harissa) 山丘,可以看到山上蓋著許多教堂,這兒是黎巴嫩天主教(羅馬公教或舊教)的中心。別以為中東國家全都是穆斯林(回教徒),黎巴嫩有充分的宗教自由,人民有40%是非回教徒。

山頂上被稱為「Our Lady」的聖母像,鑄造於法國里昂,青銅材質並漆上白漆以表聖潔。單是聖母像就高8公尺,其下基座高20公尺,面向貝魯特及地中海濱,聖母展開雙臂,彷彿宣告著保護眾生,
而哈里薩( Harissa)正是守護的意思,入口標示著:OUR LADY OF LEBANON SHRINE。聖母像在1906年由法國船運至貝魯特,1908年5月3日聖像的基座『聖瑪利亞教堂』建造完成,使整體看來更加宏偉壯觀。我不禁連想到美國紐約的自由女神像,也是法國製造,至於這兩座神像/雕像的相似度如何?見人見智囉。


『聖瑪利亞教堂』又名「雪松大教堂」,因庭院內有8顆老雪松,雪松又稱香杉木(Cedar),古時所羅門王建聖殿、埃及蓋金字塔都是由黎巴嫩進口這種珍貴木材,雪松是黎巴嫩的超級國寶,也是國樹,黎巴嫩的國旗和車牌上都是雪松。

車子蜿蜒上哈里薩山的同時,遠遠就可仰望潔白的聖母像,車子到山頂後,我們沿階梯登上聖母像頂端,由此可鳥瞰沿海而建美麗的貝魯特城,視野極寬廣。由於舊的圓柱型教堂不敷使用,就近又建了現代化的白色船型教堂,其線條極優美,可惜山頂腹地不大,我的鏡頭無法避掉電線桿和停車場,拍了一堆雜亂的場景。這兒居高臨下,海天一色,風景極美,我們沒機會坐纜車上山,只能想像坐纜車看海看山應也是樂事一件。


寄件者 黎巴嫩

寄件者 黎巴嫩

聖母像入口的標示:OUR LADY OF LEBANON SHRINE

寄件者 黎巴嫩

寄件者 黎巴嫩

寄件者 黎巴嫩

寄件者 黎巴嫩

寄件者 黎巴嫩
寄件者 黎巴嫩

寄件者 黎巴嫩

寄件者 黎巴嫩

寄件者 黎巴嫩

沒有留言: